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表赤子之心 抒爱国情怀 ——昌邑文山中学

2019-04-02 14: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4月2日讯(记者 任鹤)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爱国主义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永恒主题,重视和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和灵魂。近年来,昌邑市文山中学以加强爱国情怀的培养,激发学生的爱国心的教学理念,先后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柿子节、文化远足环保考察等一系列不同凡响的活动,受到全体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同时,涌现了一批爱国、勇敢、有担当的“小英雄”。引用于子芹校长的一句话:“孩子就像一棵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每一份发自心底的善意,每一点脚踏实地的努力,一定会在广袤时空的某一个节点开出因果之花,引领我们的孩子,成就栋梁之梦,壮丽万里河山。” 

  我和我的祖国、全体师生的“中国心”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这首《我和我的祖国》传遍大街小巷,众所周知。而在昌邑市文山中学却上演着这样一幕,全校3000余名师生齐聚广场,为伟大的祖国献歌。 

  清晨的广场上,响起了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全校师生向冉冉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心里升腾起无比的自豪。观礼台上,教师团队围成“心”形,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心”中央;两侧学生团队拼出 “中” “国”二字,分列“心”形两侧,共同构成“中国心”图案,对于祖国的敬爱之心溢于言表。最后,“爱我祖国、爱我文中”的口号一直回旋在学校上空,响彻四方。 

  柿子节,中国一点也不能少  

  2012年,本校的高考全省文科第一名韩梅君说:“校园里的柿子树,承载着母校永远的爱,结出的果实却承载着对祖国最深沉的感情。每当柿子树硕果累累的时候,也是学校“柿子节”开始的时候。” 

  到那时,在校师生会共同精选6000个柿子,并亲手在学校操场上用心绘制巨幅中国地图。北京、山东、西藏、新疆、台湾、南海……每一个省份,每一米海岸线,都倾注着同学们赤诚的“仕子之心”,他们心中一直有一个声音在呼喊“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火红的柿子,绿色的大地;完美的版图,热血的青春!育人于细微之处,成长在活动之中,把德智体美劳并举,用劳动将理论与实践有效融合,最终实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爱国教育根植于学生心中,从而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文山中学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子芹校长说。 

    

  30华里的文化远足环保考察:实践出真知,迎难而上方为勇士 

  转眼清明到,文山中学每年一次的文化远足环保考察活动即将拉开帷幕,2000多名师生和家长即将开始30华里的文化远足拉练征程。此次活动既是师生们的励志之旅,更是师生们的追梦之路,每一步都是身与心的较量。一路上,老师会利用大自然的一切为学生讲解,例如潍河的地理地貌、历史的发展变化,并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活动,从实践中获取知识 

 

  30华里的文化远足环保考察活动中我们有了自己的“小记者团”,支撑起这次活动的宣传和报道工作,也是最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其次,更多的融入了警校共建、家校携手、文化育人以及红色元素,把一次普通的远足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内涵,真正实现了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文化育人功能。 

  青葱少年,勇扑山火,文山师生心中的“小英雄” 

  最近,在文山师生的口中经常听到一个的名字——李帝增,他们亲切的称呼他为“小英雄”。

  新年刚过,高三学生李帝增跟随父母从奶奶家驾车回市区。在路上,坐在车窗旁边的李帝增看见西侧半山腰云雾中一抹橙红色,意识到可能是山火,再让其家人通车后跳出车门,飞奔而去,跑向着火点,面对已经窜到一米多高的火苗毫不畏惧,勇扑山火并成功将其扑灭。 

 

  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让这位青葱少年有了家国天下的责任担当?是一种什么样的责任与勇气,让他毫不犹豫的勇敢扑向山火?我想,文山中学的教育理念和校风校训就是最好的答案。 

  日积月累,年复一年。在文山师生的眼中共同经历了太多太多:我们一起迈入“十八而志,家国天下”的成人礼,见证人生重要时刻;我们一起与海军传递军旗,感受什么叫军魂;我们一起激情朗诵《我是中国人》,亲情演绎《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抒发着自己的自豪和对祖国的爱;我们一起为学校女足夺冠激情喝彩,共同欢呼······这一幕幕都深深印在每一个文山人的脑海中,以此为印,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