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世界青光眼日”免费测眼压活动来啦!

2024-03-06 09:16: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 3月6日是第17个“世界青光眼日”。今年世界青光眼日主题为:“共管慢病青光眼,留得光明恒久远”。

  为科普青光眼知识,宣传青光眼防控的重要性,潍坊市人民医院院本部及北辰院区眼科将于3月6日“世界青光眼日”举行免费筛查高眼压患者活动,为前来就诊的患者和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免费测量眼压和疾病咨询健康宣传,为科普鲁卡因青霉素光眼知识,宣传青光眼防控的重要性,帮助有风险的人群做到早发现、早干预,经过科学治疗降低青光眼致盲的风险。

  活动时间:

  3月6日上午08:00-11:30  下午13:30-17:00

 活动地点:

  院本部:门诊四楼眼科治疗室

  北辰院区:门诊三楼眼科治疗室

  活动内容:

  免费测量眼压

  提供青光眼疾病咨询及健康宣教

  关注眼健康远离青光眼

  作为全球第二位致盲因素,青光眼仅次于白内障,也是全球第一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因发病隐蔽,早期难以发现,又被称作“视力的小偷”。据统计,目前全球有320万人因青光眼致盲,占全球盲人总数的50%。预计到2040年,全球青光眼患病人数将高达1.18亿,其中60.7%的青光眼患者出现在亚洲地区,而中国则是全球青光眼患者最多的国家,筛查与防治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

  01、什么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由于不同原因所导致的特殊的视神经退行性改变,并有视野缺损等视功能改变的一类疾病。 眼压升高是其主要的危险因素。

图片

 青光眼主要特征有三点:

  视神经乳头和视网膜神经纤维层萎缩性改变。

  视野的缺损。

  大多数患者的眼压升高。

 02、易感人群

  1.年龄

  随年龄增加,青光眼发生的概率增加。青光眼的患病率在一般人群为0.68%,在50岁以上年龄段为2.1%,到65岁后可高达4%—7%。

  2.家族史

  有家族史的人发生率会增加。包括父母、兄弟姐妹或其他血缘亲属,若有人患青光眼,则其发病率增加5-10倍。

  3.患有与青光眼有关的其他眼病者

  如高度近视、高度远视、白内障、眼外伤、眼部炎症、眼部肿瘤等。

  4.患有与青光眼有关疾病者

  如糖尿病、高血压、低血压、海绵窦血栓、甲状腺功能异常等。

  5.高眼压

  高眼压是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长期随访发现部分高眼压症的患者可以发展成为青光眼。

  03、自我检测

  1.虹视症状 

  特别是看圆形灯泡时,可看到灯的四周有五颜六色的光环,就像雨后的彩虹一样。

  2.视物模糊

  出现一时性的视物模糊,就好像在雾中看外界景物一样。如果症状轻微、睡上一觉后,症状即可消失。

  3.眼胀痛

  往往和视物模糊同时发生,也有单独出现的。

  4.偏头痛

  有些慢性青光眼的病人常有偏头痛,也有全头痛。如果出现上述表现,建议定期进行眼科检查,由医生来判断是否有青光眼。

 04、如何预防

  1.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不要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工作和娱乐,光线暗的环境中,由于瞳孔散大,眼房角变窄,易导致眼压升高。

  2.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过度劳累

  生气和压力过大以及精神受刺激,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要保持心情舒畅。改善情绪、调整作息、控制吸烟等会起到预防的作用。

  3.定期眼科检查筛查

  对于罹患青光眼风险比较大的人,比如有青光眼家族史者、有特殊的青光眼解剖结构者来说,定期检查与随访是预防青光眼发生的重要措施。(通讯员 王海凤)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