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术后喝水,大有文章!

2024-02-27 17:19: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经常听到手术后的患者说口渴,特别是全麻术后患者。据研究显示:62%的患者术后会有中度口渴现象,10%存在轻度口渴。那么手术后为什么会出现口干口渴呢?如何才能科学合理地缓解术后口干、口渴的问题呢?

  01、什么是术后口渴?

图片

  术后患者口渴是患者术后因口腔、咽腔黏膜干燥,从而产生想要喝水的一种主观感觉。术后口渴是围手术期患者感觉最为强烈、临床最为普遍的症状之一。

  术后口渴引起的不适感常常使患者处于强烈的应激状,从而增加心肌耗氧量和代谢负担,延缓甚至阻碍患者的康复,还可能会加重患者术后烦躁和焦虑等负性情绪,甚至诱发谵妄,增加术后伤口裂开和导管滑脱的风险。

 02、引起术后口渴的原因有哪些?

  手术因素:

  1.感到口渴的主要原因是手术前后禁食禁饮时间过久(超过6h以上) 。

  2.全麻患者经口腔气管插管后,口腔长时间不能闭合,导致口腔粘膜干燥,术后发生口干;气管插管拔出后,患者可能因限制摄入量或禁饮,使饥饿、口渴等不适感增强。

  3.手术中失血失液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血液浓缩、血浆渗透压升高等因素,均会引起患者术后口渴。

  4.手术环境长时间处于层流房间内,机体不显性失水增加,容易导致脱水和口腔黏膜干燥而引起口渴。

 药物因素:

  手术麻醉中使用阿片类药物和抗胆碱类药物会增加口渴的发生率,导致口干的发生。

 患者因素:

  焦虑、恐惧、缺乏安全感等情绪变化激发交感神经兴奋,机体内分泌调节系统紊乱,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强,腺体分泌减少。

 03、术后口干症状怎样缓解?

  1.刺激唾液分泌,降低口渴感

  通过刺激唾液腺分泌可改善术后患者口渴症状。可咀嚼口香糖机械性刺激增加唾液分泌量达到缓解口渴的目的,黄瓜片或柠檬片敷贴在患者口唇及口周,既湿润了口唇,同时刺激患者分泌大量的唾液。也可穴位刺激,如按摩水泉穴、鱼际穴、尺泽穴等。

  2.口腔湿润

  应用口唇湿润是临床上最常用缓解患者术后口渴的护理措施,优先选用温开水或柠檬水喷雾,达到湿润口唇或口腔粘膜的作用,不推荐棉签蘸水涂抹口唇,因为棉签蘸水仅仅是湿润口唇,对整个口腔并没有作用,不能激活唾液腺分泌唾液。用棉签蘸水涂抹嘴唇,水分蒸发过程中会带走更多的水分,反而会使嘴唇变得更加干燥。

  3.术后早期少量饮水

  早期的饮水安全需要由医生或有经验的护士进行评估,评估人员需要具备相关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术后早期的饮水管理策略主要包括对水温的要求、体位摆放、饮水措施实施人员的要求,以及初始饮水的剂量和间隔时间的关键点。在全麻术后的病人需要医护人员在床旁进行监护,观察他们的生命体征、呛咳、误吸、低氧血症等情况,以确保他们能够安全地度过饮水期。

  潍坊市人民医院建议患者饮用温开水,以避免对肠胃的刺激。糖水、牛奶、蜂蜜水和含糖高的奶制品不利于胃肠道的蠕动,容易导致肠胀气和排气时间的延长。当术后病人被允许进食和饮水时,可以先喝少量的温开水,在没有恶心呕吐的情况下,再喝小米粥。(通讯员 季雪莲)

责任编辑:王玉龙
新闻关键词:患者口渴饮水增加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