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医者仁心!19年如一日扶危济困助残

2024-02-06 11:05: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记者 王玉龙)善行如光,引人向前。2月5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记者见面会。四位先模人物讲述他们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勇于担当、奉献社会的先进事迹以及背后的感人故事,其中付强医生19年如一日扶危济困的事迹让人动容。

  付强,男,中共党员,山东护理职业学院临床医院/潍坊卫恩医院副院长,潍坊名医联盟成员,骨内科专委会山东省骨内科学组委员,山东省脑血管病防治中心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潍坊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微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潍坊市创伤委员会委员。

  从事中医康复工作19年来,他尽其所能扶危济困助残。不管是坚持7年余、每周一次的基层义诊,还是一对一帮扶多名贫困患者,坚持对残障人士进行技术帮扶,广开培训免费传授中医康复知识等,付强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让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理念开枝散叶。2019年推选进入潍坊名医联盟,2021年获评“潍坊好人”,2023年获评“山东好人”,2023年获评“善行义举四德先模人物”。

IMG_256

  付强(右一)在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记者见面会上

 初啼 探亲途中施展岐黄术

  付强出生于三代中医世家,从小就对中医耳濡目染,在祖父的熏陶下,他很自然地走上了从医之路。他的祖父在行医时遇到贫困患者,总会尽己所能地提供减免医药费等帮助,祖父的行医风格深深地在付强心里埋下一颗“扶贫济困”的向善种子。

  大学时期,付强与姐姐在探亲路上遇到两名客车司机因食物中毒上吐下泻、腹痛难耐。付强见状便主动对两名司机说,“我是医学生,看您这么难受,我给您扎几针吧,让您缓解一下”。在光线不佳的情况下,付强打着手电为两位司机施针。之后,从盐城到启东的这段路程俩司机症状明显减轻,腹痛也好了。到站后司机师傅想报答付强姐俩,不收他们的车费,而付强觉得这都是身为一名医学生应该做的,坚决谢绝了司机的答谢。

IMG_256

 展翅 扶贫济困助残暖人心

  2016年以来,付强利用空闲时间到潍坊市峡山区基层医院进行扶贫,深入乡间户内,对重病卧床及家庭贫困的患者进行免费医疗及康复护理指导,每周一次坚持长达7年。开展中医康复进基层义诊活动270余次,并通过帮助基层卫生院培养中医中药人才,更广泛地运用简单、方便、廉价、有效的中医中药进行治疗;设置贫困人群免费诊疗点,进行免费诊治及赠送相应药物,帮助贫困人群降低医疗负担;一对一帮扶多名贫困患者,从生活救助到医疗指导多方位进行帮助,让贫困人群能有病可诊,有病可治,减少因疾病而愈加贫困的情况发生,将医者爱心播撒在需要的土壤上。

  付强尽其所能关心、帮助残障人士。他持续对残障人士进行技术帮扶,采用集中培训加后期持续跟进的教学方式,对多名残疾人及多家残疾人创业单位进行手把手教学,使残疾人学会一门技术,可以独立凭借自己的技术获得相应的回报,使其由内而外真正实现自信、自强、自立。

  在这些受帮助的残疾人中,有一个叫张宝军的盲人,2016年全国助残日当天,付强收其作为徒弟。说起原因,付强坦言,张宝军虽然因为视神经萎缩眼睛看不见了,可是在他眼中,这徒弟心眼实诚,踏实认真肯干,学东西也快,便一直在尽心尽力手把手教授其专业技术知识。那时,出于焦虑张宝军经常偷偷加练,每天都练到七八个小时,直到付强发现他的手因为练手法已经红肿,甚至一碰就痛。付强着急又心痛的说:“手法练习固然重要,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受伤,这双手就是你以后吃饭的本钱……你也不要担心学不会,就算学习结束了,如果你有什么不清楚的就跟我说,我随时会来……”听到这份重重的承诺,张宝军哭了,哭得让旁人感觉鼻头发酸。

  与此同时,付强还鼓励张宝军自己创业开店。开店那天,张宝军对到场的所有人说:“今天最感谢的就是付强老师,是他教会了我安身立命的手艺,也让我真正的不再成为父母的拖累,有了自己的一份事业!”

培训1

  翱翔  广泛培训传递正能量

  在扶危济困的道路上,一个人的力量总归是有限的。付强广开培训,免费传授中医康复知识,他利用主持康复与运动医学中心及山东省中医康复院士工作站的机会,举行中医康复学术研讨会88期,为全省免费培训中医康复技术人才5000余人次,有力推动中医康复技术的全面发展。

  在免费传授中医康复知识的同时,付强时刻不忘传播正能量精神。付强受邀担任潍坊市公安局等多部门义务康复与运动医学指导医师,担任潍坊市各级中小学的体育教师培训指导工作,多次前往驻潍部队进行讲课,为潍坊市马拉松协会提供培训与赛事保障,义务培训各单位如何减少运动损伤及运动损伤后的快速恢复。

  十九年来,付强高频率、大范围的去做中医康复的培训宣教,免费传授中医康复健康知识;

  十九年来,付强深入学校,通过开学第一课、健康宣教等各种渠道,在孩子小的时候就播种下一颗小小的善心善行的种子;

  十九年来,付强感召身边的人,从家人到朋友,再到患者,以及随手能帮助的陌生人,不遗余力的去帮助身边每一个人,希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使他们也走上帮助别人的道路。

  “这十九年来,让我坚持下来的是那颗扶危济困的初心和在这道路上一起前行的伙伴们,这个伙伴有家人、有朋友、有同事、还有很多的陌生人,在扶危济困的路上,我们相互照亮前进的路,使路途充满了光亮,充满了温暖。”付强说。

  经年累月、栉风沐雨,付强的信念越发坚定。他相信,每个人都成为一把火、一束光。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