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肠套叠:不可忽视的小儿急腹症

2024-01-29 17:04: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 如果您的宝宝突然哭闹不止又找不到原因,家长们可要警惕小儿常见的急腹症肠套叠,因为宝宝会感到腹痛但不会表达,只能用哭来告诉家长,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发生套叠的肠管,可能会因为缺血而坏死甚至穿孔,严重者危及生命。

  何为肠套叠?

  肠套叠是婴幼儿时期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主要的原因是一段肠管连带所属的肠系膜套入相近的肠管里,最常发生的部位是回盲部,从而引起肠梗阻。肠套叠也是婴幼儿时期最危险的急腹症,多发生于2岁以下,特别是4-10个月的婴儿,且男孩多于女孩,有一定的季节性,好发于秋冬交替或春夏交替之时。

 为什么会得肠套叠?

  发病原因尚不十分明确,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2岁以内的小儿肠管发育还不太完善,回盲部活动度过大,当受到炎症或其他因素刺激时,肠管容易发生充血、水肿、淋巴结肿大,易发生肠管蠕动异常,而发生肠套叠。

  宝宝饮食不当,4-10个月的宝宝正是添加辅食的时间,如更换饮食过快过杂,婴儿肠道不能及时适应食物的刺激,而发生肠功能紊乱,从而导致肠套叠。

  病毒感染,比如轮状病毒、腺病毒感染等,病毒感染后会导致肠道功能紊乱,从而诱发肠套叠。

  继发性原因,比如有肠息肉、麦克尔憩室、肿瘤等,过敏性紫癜也可引起肠套叠。

  遗传因素,有些肠套叠患者有家族发病史。

 如何早期发现肠套叠?

  可通过下列表现及早发现:

  01、阵发性腹痛:腹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呈阵发性,宝宝由于年龄小,不会表达,如果平时很乖的宝宝突然大哭,厉害时会额头冒冷汗、面色苍白、手抓腹部等表现,哄了也不管用,也不吃东西,一会好了,间隔一段时间又再次哭闹不止。有的宝宝可能不会大哭,但是用哼哼唧唧来表达不舒服,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往往延误就医时间。

  02、恶心呕吐:呕吐是小儿肠套叠早期症状,这是因为套叠时肠系膜被牵拉,神经受到刺激,产生反射性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患儿会拒绝哺乳或不吃任何食物。如呕出肠腔内的胆汁等肠内容物,表示已很严重了,已出现肠梗阻。

  03、腹部摸到腊肠样包块:这是肠套叠的重要体征,细心的家长可在腹部摸到表面光滑且易活动的形状如腊肠样或香蕉样的包块。

  04、果酱样血便:一般8-12小时后会出现果酱样血便,有的呈现深红色血水或一点点血丝。也有的宝宝会没有大便,可能是肠套叠引起肠管被阻塞了。

  如果出现这些表现,要立即停止给患儿进食,即刻送医。

  如何治疗和护理?

  肠套叠的黄金治疗时间是发病后的24小时内,可采取水灌肠或空气灌肠的方法,利用压力使套叠的部分肠管复位。

  潍坊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采用超声引导下水灌肠的方法,对比X线下空气灌肠,避免了患儿接受X线的潜在危害,整复率高可达到95%。

  有的患儿可能需要多次灌肠才能整复成功。如果没有及时治疗,48小时后可能出现肠坏死,甚至穿孔或套叠严重水灌肠或空气灌肠无法整复,这时只能手术治疗了。所以家长一定要及时发现肠套叠的症状,及时就医,越早进行灌肠整复治疗,成功率越高,会大大减少做手术的可能性。

  整复成功后不要马上喝水,遵医嘱一般四至六小时后可以喝水,可通过静脉补充液体来维持患儿所需的水分和营养物质,24小时后可以哺乳或流质饮食,慢慢过渡到半流质、普通饮食。整复成功后也不要掉以轻心,要注意观察患儿的表现和大便情况,好多肠套叠患儿可能会复发,甚至多次套叠。

  日常生活该如何预防呢?

  01、合理喂养最关键。给婴儿添加辅食时循序渐进,少量多次,不要操之过急,遇到夏天天热,暂停添加辅食。喂奶后注意轻拍背部,以排出胃内气体,哭闹时不要进食,防止咽下过多的气体。养成好的饮食规律,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更不能挑食,少吃辛辣刺激性、过于黏稠、过硬的食物。饭后不宜做剧烈的活动。合理喂养宝宝可大大降低患肠套叠的可能性。

  02、避免腹泻。尤其是秋季腹泻,平时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引起的肠道感染,发生腹泻及时治疗。

  03、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预防感冒;注意保暖,特别是腹部的保暖。

  04、如出现反复肠套叠,一定要检查有无肠道炎症、息肉、肿瘤等疾病,要积极治疗。(通讯员 刘法丽)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