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寿光高铁最新消息

2024-01-24 15:45: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4日讯 总投资约78亿元的津潍高铁寿光段于2023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在寿光设站,通车后将全面结束寿光不通高铁的历史。目前,寿光段正线的桩基工程已全面进入收尾阶段,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

  中铁十四局津潍高铁二标段工程管理部部长范振说,“施工完成的桩基,我们都在这个图上进行红色标注,我们整个线路的桩基已经完成近85%。”

图片

  项目现场下部结构的承台和墩身施工也在同步推进,预计所有桩基工作在1月底全部完成。同时,作为津潍高铁寿光段的一项重点建设工程,寿光东站站房设计规模15000平方米,车场规模2台4线。目前,站前广场的设计进入立项阶段,站房也在进行紧张的下部结构施工。

  中铁十四局津潍高铁二标段执行经理李荣乐说,“目前车站基础施工已经基本完成,钻孔灌注桩和预应力管桩已经完成了75%左右。”

图片

  跨G18荣乌高速连续梁拱是全线的控制性重难点工程,跨度为168米,线路正线与荣乌高速夹角153°,连续梁施工周期长、难度大。施工单位积极增加进场施工人员和新技术应用。目前,两侧主墩桩基的施工已全部完成,为接下来的承台、墩身及连线梁施工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铁十四局津潍高铁二标段执行经理李荣乐说,“2024年是我们施工的大干快上之年,4月份到5月份开始架梁,2024年的架梁任务大概有40%左右。”

图片

图片

  津潍高铁寿光段全长43.67公里,总占地面积1560亩,途经寿光六个镇街,线路跨河、渠、铁路、公路,工序复杂,施工难度大。2023年3月,寿光市成立津潍高铁推进工作专班,用最短时间完成勘测、评估、拆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京沪高铁二通道又名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是第二条南北“脊梁”通道。寿光东站为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坊段的五个站点之一,高铁开通后,将助力寿光从交通末端城市变成高铁干线节点城市,1.5小时可到北京,3个小时可到上海,为寿光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新的活力。(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