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人民医院成功完成第二例肺移植手术

2024-01-18 10:20: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 来自河北的老郝今年刚好四十岁,为了让自己的父母妻儿过上更好的生活,老郝劳碌终日,忍受风霜,凭着不服输、有干劲的心气儿,四十岁的他终于如愿以偿让家人过上了好日子。但这些因透支健康而带来的后果也慢慢浮现出来。

  “肺矽病,肝囊肿,胃下垂,陈旧性结核,肺间质纤维化,慢阻肺,10年基础疾病史……160cm的身高,如今被折磨的只剩35kg!甚至还有频繁的自发性气胸,生活不能离氧,他现在连呼吸都成问题,正常行走不足20米,医生建议肺移植!可这么多的病,这么差的身体状况,我们老郝能受得了吗?”老郝的情况急坏了心疼他的家里人,几经辗转,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潍坊市人民医院,医院高度重视,立即组织MDT多学科会诊,将危在旦夕、备受折磨的老郝收进病房。

  患者身高160cm,体重却仅有35kg,极差的营养状况以及特殊的胸腔结构给本次肺移植手术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手术团队在术前对患者进行了全面的营养状况评估,并细致考量了患者胸腔尺寸与供体肺的匹配,为手术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手术中,医疗团队凭借高超技术和精密操作,成功实施了双肺移植。

  肺移植患者的术后管理和早期康复在所有移植手术当中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何况老郝的BMI才只有13.3kg/m²。多学科团队反复讨论研究治疗中可能会出现的难题及应对方案,并组建了一支专班,为老郝保驾护航。

  经过精心准备,在老郝双肺移植术后,团队以最短的时间实施全方位的生命支持和严密监护,ECMO治疗、机械通气、PICCO监测、稳定的循环,术后4小时即把血管活性药物降到了最小维持量。为了尽快恢复患者的肺功能,当天下班前再次组织医护联合查房,制定科学有效的诊疗护理方案,保证老郝在术后第二日顺利撤掉有创机械通气,并开放肠内营养。经过严密监测、每小时出入量控制、超声心肺动态评估、参数滴定式调节、营养及感染指标检测,在肺移植团队的精心护理下,老郝第二天9:00顺利撤下ECMO,并进行呼吸机SBT试验,但老郝的挑战远不止于此。

图片

  为避免肺泡塌陷,在拔除人工气道以后,无创正压通气治疗和呼吸康复颇为重要,但老郝显得非常恐惧,感觉每一次呼吸都颇为艰难。为了缓解老郝的紧张,医护人员尝试着和老郝交起了朋友,一句句开玩笑的话让他笑得下意识捂住了刀口,“郝大哥,我手里这个白的比你平时喝的白的厉害多了,只要一丢丢就让你神清气爽不疼不痒,整点。”医院还开通视频探视,让家庭参与治疗和支持。在各学科团队的努力下,老郝不再恐惧无创机械通气,也从卧位到端坐、从一个呼吸球到全部吸气、从床上到床下,逐渐适应了自己的新器官。

  经过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老郝如今顺利康复出院。

图片

  肺移植手术主要用于慢性肺疾病终末期的外科治疗,手术适应症多达20多种,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气肿、特发性肺纤维化、肺囊性纤维化、特发性肺动脉高压、尘肺矽肺病、支气管扩张症、结节病、闭塞性细支气管炎、结缔组织病等。

  此次手术的成功又一次展示了潍坊市人民医院处理高难度医疗案例的专业能力,也是对团队协作能力和技术水平的全面检验。潍坊市人民医院将不断结合临床经验和科研创新,在更广泛的技术领域中有所作为。(通讯员 卢金宝 刘永昊 刘益豪  王江)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