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人民医院:生完孩子后胎盘到底应该怎么处理?

2024-01-16 17:38: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6日讯 生完孩子后胎盘到底应该怎么处理呢?今天潍坊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就跟大家聊一聊。

  首先聊聊胎盘是什么?

  胎盘是胎儿与母体之间物质交换的重要器官,维持胎儿在宫内的生长发育。胎儿依靠胎盘从母体获取营养,再排出代谢产物。胎盘还能合成多种激素、酶和细胞因子等,过滤有害物质以及免疫功能,维持正常妊娠。

  胎盘真的能大补?能下奶?抗衰老?增强免疫力?胎盘真的能吃吗?其实……

  专家们认为,食用新鲜胎盘并不能得到想象中的药用价值,况且并不是人人都适宜食用胎盘。如果是非法途径获取的胎盘,可能会携带病毒或细菌,如何进行病毒灭活、采取何种工艺能够提取其有效成分等问题均难以解决。

  考虑到安全因素及伦理因素,国家药监部门也规定,新鲜胎盘制品不得作为中药批准使用。2015版《中国药典》中,紫河车及以紫河车为配方的中成药被逐出,不再被药典收录。有些人声称胎盘中富含铁、硒和锌等微量元素,而研究显示这些元素在胎盘中的含量并不高,胎盘的医用效果无从证实。

  所以,胎盘就不要吃了吧,天底下肉肉那么多,何必执着于胎盘呢!那么,生完孩子后,这胎盘到底该咋整?

  这方面国家是有规定的。根据国家卫生部门的规定:“产妇分娩后的胎盘应当归产妇所有,产妇放弃或者捐献胎盘的,可以由医疗机构进行处置。”产妇自行处理胎盘的主要方式是按照风俗习惯进行掩埋。若胎盘携带致病菌,医疗机构应及时告知产妇,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消毒处理。医疗机构与产妇在分娩前会签订一份产妇胎盘处置知情同意书,明确产后胎盘的处置权。简而言之就是,健康的产妇胎盘可以自己做主,但如果产妇患有传染性疾病,胎盘应由医院处理。

 胎盘到底该如何处理?

  交院方处置携带致病菌的、自愿交院方处置的、因某些原因做病理后的,医院会把这些胎盘作为病理性废物进行处理。

  留作纪念。一些父母会把孩子的胎盘拓印成“生命树”或者做成类似“根雕”的摆件,给孩子留作纪念。

  埋在树下某些地方。有把孩子胎盘埋在老家树下的风俗,寓意“落地生根”,希望孩子健康成长(但这种做法也是不建议的,可能导致环境污染)。

  自行食用。如果确实想食用或者制成胶囊,请使用自己的胎盘。

  存储我国目前有专门的脐血、脐带或者胎盘等存储机构,可以提前咨询了解一下。

  最后,再强调一下,胎盘虽然归个人所有,但国家有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王玉龙
新闻关键词:处理胎盘孩子医院产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