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吃药+躺平?心脏康复需抓好“运动”重点

2024-01-15 16:10: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 心脏搭桥、支架术后不了解的人可能会以为吃药、静养就是对心脏最好的保护,说到运动更有可能会听到“别别别,我心脏不好,肯定得多休息”,毕竟大多数心脏病患者会在运动时发生如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

  这些想法是正确的吗?心脏康复具体包括了哪些内容?科学运动能否使心脏病人有所获益?

 什么是心脏康复?

  心脏康复为综合性治疗模式,帮助患者恢复健康,提高生活质量,达到延年益寿的医疗方式。它是以药物治疗为基础,以运动治疗为基石、辅以营养治疗、心理睡眠治疗、风险因素管控这五大处方进行干预。简言之,心脏康复不是急性期治疗补充而是治疗延续,是心脏病患者都应获得的治疗手段。 

图片

 心脏康复是如何对人体产生益处的?

  心脏康复的核心是运动。

  1.运动可以减少炎症细胞因子,增加骨骼肌的线粒体、骨骼肌氧化的活性,降压、降脂、降糖,提高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

  2.运动能够降低交感神经的张力,增加副交感神经的活性,从而改善压力感受器的敏感度。

  3.运动能够产生一定的抗血小板,协同阿司匹林的抗板作用,减少冠脉事件的发生。因此对能够进行心脏康复的病人,也是建议把重点放到运动上。

  心脏康复如何开始?

  心血管病人都是运动康复的高危人群。首先“无评估不康复”,完善心脏康复评估金标准——心肺运动实验:此评估能够获得无氧运动时的心率,以评估运动中的最大心率和其他风险,包括血压异常,是否诱发恶性心律失常、严重心肌缺血,甚至是心绞痛的发作等。同时也能够评估患者的有氧运动能力,结合有氧运动能力综合评估,再由医生和康复治疗师一起来为患者制定处方。

图片

  一个完整的运动处方应包括什么?

  1.有氧运动。常用的方式有跑步、骑自行车、游泳、健身操,以及在器械上完成的行走或其他的动作。

  2.肌力及肌耐力训练,多以抗阻运动进行。常用方法有俯卧撑、哑铃,以及借助运动器械、弹力带和弹力圈进行的循环抗阻力量训练。

  3.柔韧性训练。主要是通过拉伸减轻慢性肩颈腰背痛的风险,同时有助于释放压力及平衡肌肉等。

  4.平衡功能与协调性训练。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由于运动能力下降、肌力减退、柔韧性降低等原因,通常合并有协调功能障碍。可借助有靠背的椅子,通过单脚站立、功能性前伸、后伸等动作锻炼其平衡功能。(通讯员 刘梅)图片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