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孕期叶酸怎么吃?

2023-12-20 14:18: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0日讯 提起叶酸片这一药物,相信很多准妈妈都有所了解,而且当地社区医院都可以免费申领。但仍有不少准妈妈存在疑问:在社区免费领取的叶酸片能吃吗,怎么吃?今天,就来聊一聊该怎么吃叶酸。

  为什么要吃叶酸

  叶酸,是维生素B群中的一种营养素,又称维生素B9,具有水溶性,因此它无法在体内聚集。这种营养素是从菠菜叶中被发现的,所以才会被叫做“叶酸”。叶酸是一种重要的营养物质,它参与氨基酸和核酸的代谢,对细胞增殖、组织分化和机体生长发育均有重要作用,是孕妇的营养素补充剂,可用于治疗由叶酸缺乏引起的贫血。

  研究表明,超过50%的新生儿神经管缺陷(neural tube defects,NTDs)病例与妊娠初期叶酸不足有关,补充叶酸可大幅度降低NTDs的发生率。长期补充叶酸也有助于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孕期叶酸缺乏会增加流产、早产、死胎、巨幼细胞贫血、子痫前期等疾病的发生风险,而补充叶酸可降低流产等风险。叶酸还是蛋氨酸脱甲基形成半胱氨酸时的重要辅酶,其含量与同型半胱氨酸(Hcy)水平呈负相关。Hcy可通过胎盘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诱导胎盘内皮细胞损伤,甚至诱发子痫前期。

  应该吃多少

  根据《2022年SOGC:孕前应用叶酸和复合维生素预防神经管缺陷和其他叶酸敏感性先天异常》指南,服用叶酸有两种方案:

  1.基础预防方案:具有低或中危险度叶酸敏感性异常的女性,应每天服用400ug叶酸补充剂(低风险女性)或每天服用800ug叶酸补充剂(中度风险女性)。

  2.高危人群预防方案:可以考虑两种孕前选择方案来预防神经管缺陷复发。第一种是标准用药选择,包括每天补充400~500ug叶酸。第二种是个性化选择,孕前测定母体血清叶酸浓度来确定补充叶酸的剂量。

  以下是三类危险度分类,可自查:

图片

 叶酸检测

  叶酸检测项目一般有两种,都属于血清学检测,即叶酸代谢基因(MTHFR)和红细胞叶酸谱。血清叶酸被认为是反映近期叶酸营养状况的指标,单独检测血清叶酸水平并不能区分一过性膳食叶酸摄入不足和慢性叶酸缺乏状态;而红细胞叶酸水平可反映慢性或长期(4个月内)叶酸营养状况,更适合于评价叶酸干预效果。

  一般备孕期医生会抽血检测叶酸代谢基因(MTHFR),建档(12周左右)后检测红细胞叶酸代谢。叶酸代谢基因检测反映的是机体利用叶酸的能力,而红细胞叶酸谱则能准确反映机体叶酸浓度水平。根据检测结果医生会进行个体化用药。

  1.叶酸代谢基因(MTHFR)的C677T位点多态性可导致叶酸代谢关键酶活性降低,引起叶酸代谢障碍,导致多种疾病,以新生儿出生缺陷最为严重。该检测可评估自身的叶酸代谢能力。

图片

  2.红细胞叶酸代谢检测可准确反映人体叶酸水平。约95%的血液叶酸分布在红细胞内,红细胞叶酸含量是血清叶酸含量的10-20倍,血浆或血清叶酸代表体内循环状态的叶酸水平,但易受到膳食等因素影响。红细胞叶酸与红细胞更新过程有关,更能真实反映人体内叶酸的长期变化状态和叶酸储备情况。

  什么时候吃

  《2022年SOGC:孕前应用叶酸和复合维生素预防神经管缺陷和其他叶酸敏感性先天异常》指南指出:在妊娠12周后,所有孕妇,无论其是否有叶酸敏感异常的风险,都应每天服用含400ug叶酸的复合维生素片剂,并在整个妊娠和母乳喂养期间持续补充。而胚胎神经管分化发育一般在受精后2-4周,即4-6孕周,应提前开始补充叶酸,才能保证胚胎的正常发育。

  因此,推荐备孕女性至少在怀孕前三个月开始服用叶酸至母乳喂养期间停止。

  从哪补充

  平衡膳食是改善叶酸营养状况的首选措施,建议所有育龄期女性保持健康饮食,吃富含叶酸(如水果、蔬菜、动物内脏)的食物。无论患者是否计划妊娠,应定期食用富含胆碱的食物(如肉、蛋黄)。富含叶酸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蛋类、豆类、酵母、绿叶蔬菜、水果及坚果类。但天然食物中存在的叶酸是四氢叶酸的各种衍生物,均为还原型,烹调加工或遇热易分解,生物利用率较低。

  而对于叶酸缺乏高危人群和特殊人群,可进一步采取叶酸补充或强化食物等措施改善叶酸营养状况,叶酸补充剂是合成的氧化型单谷氨酸叶酸,稳定性好,生物利用率高。如服用社区免费申领的叶酸或购买富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制剂、活性叶酸,但须注意剂量大小。(通讯员 王瑜晗 朱玉春)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