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辟谣!聊聊儿童身高的谣言

2023-12-11 17:41: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2015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指出了关于儿童长远健康的五大指标,第一位是成年后的身高,由此可见,“身高是儿童健康的重要指标”是全球共识。据调查发现,矮小症的发病率约3%,目前中国约有3900万矮小儿童,矮小可以在心理、就业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所以说,孩子的身高目前成为家长们的心头大患。

  今天一起来揭秘下临床工作中常见的几个谣言。

  谣言1、爹妈高,孩子就一定高!

  一个人的身高并不完全由遗传决定,遗传因素只影响身高的60%-70%,剩余的30%-40%受后天环境因素影响,其包括的方面主要是饮食、睡眠、运动、情绪、疾病等。如果孩子经常生病、偏食、睡眠不足,即便父母身高都比较理想,孩子也可能会不高。相反,如果能够创造良好的后天条件,比如合理搭配饮食,保证充足睡眠以及适当运动,积极治疗疾病、调整情绪等,即使父母身高不高,孩子很可能会突破遗传身高。

  谣言2、孩子早长、晚长都一样,没必要干预!

  有的家长因为孩子比同龄孩子又高又胖而沾沾自喜,孩子生长速度和身高明显增加,很可能是营养过剩、发育提前、性早熟所致的青春期“早长”,骨龄会显示骨骺提早闭合,孩子以后生长的空间将减少,易造成孩子最终身高不理想。有些家长自己“晚长”,以为孩子也是晚长,盲目等待,直到骨龄显示骨骺闭合,错失了长高的机会,追悔莫及。因此,无论是“早长”还是“晚长”,都需要进行专业的检查甚至干预。

  谣言3、男孩变声、女孩来月经,开始发育了!

  医学研究表明,女孩青春期发育开始的标志是乳房增大,一般在10岁左右,男孩发育的开始是睾丸增大,一般在12岁。如果等到孩子变声了、来月经了,孩子此时已处于青春期后期了,这时孩子的骨骺已趋近闭合,生长空间十分有限,身高也进入了停长倒计时。如果此时对身高不满意,希望通过外界来干预身高,其实已经不会有太大的作用了。

  谣言4、孩子检查结果正常,即使身材矮小,也不需治疗!

  常规检查结果正常但身材矮小,临床上称为特发性矮小,是儿童期导致矮身材的最常见原因,特发性矮小顾名思义就是没有找到特定原因的矮小症,特发性矮小一部分可以通过改善日常的生活方式、改善饮食习惯、增加锻炼身高来进行追赶性的生长,但大部分是需要生长激素进行治疗的,如果不及时治疗,成年后的终身高也是落后的。

  谣言5、别打生长激素,否则孩子会发胖!

  激素从结构上可以分为甾体类激素和肽类激素两种,通常情况下所说的激素类药物代指的是甾体类激素,包含糖皮质激素(地塞米松、甲泼尼龙)和性激素(雌激素、孕激素)等,长期使用的话有造成肥胖、骨质疏松、免疫力低下等副作用的风险。但生长激素属于肽类激素,无论是结构上和功能上都有别于甾体类激素,在规范使用的情况下不会引起甾体类激素所造成的副作用,自然也不会引起发胖。(通讯员 李蕾)

责任编辑:王玉龙
新闻关键词:儿童身高孩子谣言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