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全市首例双肺移植

2023-12-04 15:31: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4日讯 多年来,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间质纤维化等多种呼吸系统疾病一直危害着人民群众的健康,进展到终末期的慢性呼吸病已经成为我国的第三大死因。移植手术被誉为20世纪伟大的医学奇迹之一,也是人类相互救助的巅峰。肺移植是目前治疗终末期肺病唯一有效的方法。2023年10月13日潍坊市人民医院获准肺移植资质登记。至此,潍坊市人民医院已成为潍坊地区唯一拥有肺脏移植、肾脏移植、造血干细胞移植资质的医疗机构。

图片

  生命相托 一心赴救

  兢兢业业工作了大半辈子的老王生活刚刚好转,却患上了慢阻肺,近年来病情逐渐加重,连走路20步都无法耐受,肺移植成了老王唯一的希望。经多方打听后,老王从河南郑州老家来到潍坊,本着对潍坊市人民医院的信任,坚定的选择了在这寻找生机。经评估会诊,专家们一致认为符合肺移植手术指征。

  肺移植虽然是治疗终末期肺病的有效方法,但因为供体冷缺血时间很短,肺又在与外界交换气体,手术感染发生率高,加之“心肺相连”,患者在肺衰竭的同时,心脏功能一般也不容乐观,诸多因素导致手术充满着风险与挑战。作为获得肺移植资质后开展的首例手术,医院高度重视。

  呼吸相通 生命接力

  11月22日,在陈静瑜教授肺移植团队支持下,潍坊市人民医院手术室里上演了一场生命接力,为这位重度肺部疾病患者进行肺移植手术。潍坊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了全市首例双肺移植,成为全国第二家开展肺移植技术的地市级医疗机构。

图片

  肺移植除了手术,术后管理也是关键。抗排异、预防感染、血药浓度监测、气道情况评估、心肺功能辅助……在各学科的通力合作下,老王快速康复,至今没有出现原发性移植物失功、急性排异、急性心肺功能不全,甚至没有出现肺部感染。现在可以一口气走1500多步,这种显著的改变,让每一位医务工作者感到欣慰。

图片

 强强联合 保驾护航

  成功的背后,离不开顶级专家的支持。在潍坊市人民医院取得肺移植资质后,陈静瑜教授与潍坊市人民医院共同启动了肺移植项目。陈教授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委员,中国肺移植联盟执行主席,中华器官移植学会常务委员、肺移植组组长,国家卫健委肺移植数据管理单位负责人,国家肺移植质控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陈教授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2002年9月成功开展了国内第一例肺移植治疗肺气肿,至今团队完成肺移植手术近千例,被誉为“中国肺移植第一人”。2020年,陈静瑜团队成功进行了全球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双肺移植手术,获得了国内外同道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为世界提供了中国经验。

图片

  前期,潍坊市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通过学习交流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后派出13人赴无锡市人民医院、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学习,卢恒孝、胡德宏和翟春波三人获得肺脏移植专科医师培训合格证书,并完成注册认证。团队加强肺移植模拟训练,为肺移植手术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保证第一例肺移植手术顺利实施,院党委加强部署,院领导亲自挂帅,医疗部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胸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药学部、心内科、输血科、检验科、临床营养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带领科室骨干反复讨论研究、实践推演。

图片

  不断突破 未来可期

  经年累月,厚积薄发,移植的进行,生命的延续,在潍坊市人民医院悄然上演,平常却不平凡,是大家对生命的致敬。这不仅是潍坊市人民医院在医学领域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也填补了潍坊市肺脏移植技术的空白。潍坊市人民医院将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始终坚于基础、强于临床,以更强的科研水平和救治能力,全力以赴创造生命奇迹。(通讯员 李琰珉 武迪 刘益豪)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