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增进妇幼健康福祉 全力建设更好潍坊

2023-11-29 10:09: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记者 王玉龙)11月28日,潍坊市委市政府召开高规格卫生健康大会,表扬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医德,总结工作成绩,部署任务措施,全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关系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祖国的未来。潍坊是人口大市,妇女儿童人数占全市人口的三分之二。近年来,潍坊市坚持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推动妇幼健康事业新发展,全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持续改善,妇幼健康核心指标不断提升。

IMG_256

 妇幼健康工作力度持续加强

  抓预防,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潍坊市紧紧围绕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不断优化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建立了覆盖城乡并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综合防控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和生育指导“一站式”服务,统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孕前保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服务。目前,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和产前筛查率分别达到96.08%、99.81%和100%,多举措从源头上降低了出生缺陷发生的风险。

  强体系,提升危急重症救治能力。深入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和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全市建立以13家妇幼保健机构为管理,54家助产机构为主体,176家基层医疗机构为基础的妇幼保健服务体系,统筹布局4家市级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和4家危急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与20处县级危急重症救治中心联动对接,畅通转诊绿色通道,稳妥高效转诊救治高危孕产妇,特殊情况不能转诊的,由市级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派出专家会诊指导。同时,成立120人组成的市、县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技术组,疾病筛查、确诊、治疗、随访服务体系健全,全市危急重症救治能力整体大幅提升,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抢救成功率达99%。

  盯关键,强化重点人群安全保障。精准开展孕产妇“五色”动态筛查评估,织牢了“全面筛查、分级管理、辖区追访”的风险管控网络,进一步优化孕前、孕期、产前、产时和产后医疗保健服务,重点加强早产儿专案管理,强化早产儿母乳喂养和早期发展促进指导、密切监测、加强评估等工作,积极开展早产儿袋鼠式护理,改善早产儿生存质量;重视高危新生儿访视,指导家长做好新生儿喂养、护理和疾病预防,早期发现异常和疾病,及时处理和就诊,新生儿访视率达到90%以上。

  提智能,推动生育服务内涵深化。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潍坊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住院分娩身份核验和实名认证,保障母婴健康权益。开发全市生育全程信息服务系统,已初步实现医疗机构之间数据对接和信息共享,为孕产妇、新生儿提供系统、规范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数据的互联互通,对掌握全市生育全程服务大数据,开展优质健康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IMG_256

  妇幼健康核心指标不断提升

  夯实基础,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潍坊市聚力打造以妇幼保健机构为核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大中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为支撑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目前,全市共有妇幼保健院13家,拥有产科床位2408张,儿科(新生儿)床位4428张,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床位达3.05张,超全国“十四五”发展目标。成立出生缺陷防治管理中心14个,创建54处新生儿先心病筛查机构、54处新生儿疾病采血机构,实现出生缺陷全链条防控,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听力筛查率、先心病筛查率等已提前完成“健康中国2030”任务目标。

  提升能力,妇幼健康服务保障更加有力。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妇女儿童“两纲要”“两规划”和妇幼健康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和母婴安全行动计划。目前,全市共有助产机构54处,创建1处省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立完善20处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20处新生儿救治中心,全市危急重症孕产妇、新生儿抢救救治成功率均达99%。全面落实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建成“全国爱婴医院”31处、市级儿童友好医院14家,创建省级及以上儿童早期发展基地5处。全市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到95%以上。

  拓展服务,妇幼健康惠民服务更加高效。坚持以增进妇女儿童健康福祉为核心,妇幼健康服务均等化为目的,持续优化惠民服务措施。在全省率先推进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全覆盖,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覆盖率为94.1%,“1岁儿童免费接种水痘免疫疫苗”“2岁以下儿童免费接种13价肺炎疫苗”等民生实事成效显著,“新生儿疾病筛查”“先天结构畸形筛查救助”“儿童眼保健筛查”等惠民政策高效落实,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全面启动,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行动加快推进,全市“艾梅乙”孕期检测率连续多年99%以上,已达到国家级消除认证标准。

  探索创新,妇幼健康服务管理更加优化。坚持创新引领,作为全省唯一地级市,潍坊市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签订《妇幼健康全面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妇幼健康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发展基地和高地。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成立了两处妇幼健康联合研究中心,已完成科研课题立项18项。积极构建完善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全市210余家医疗机构设立未成年人保护专员。在全省率先推进出生医学证明与HIS信息实名认证共享,率先开展出生医学证明线上办理,率先实现生育全程信息化管理,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妇幼健康服务。

IMG_256

  财政保障和增进妇幼健康福祉不断深入

  全覆盖,支持提高妇幼健康服务均等化水平。紧紧围绕服务更加公平可及,2023年全市统筹各级财政资金投入3.4亿元,支持开展以0-6岁儿童、孕产妇健康管理等重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针对严重影响妇女健康的宫颈癌、乳腺癌两大肿瘤,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市财政累计投入超500万元,惠及200余万人次。

  惠民生,支持建立完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紧紧围绕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在落实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补服叶酸、新生儿“四病”筛查等免费服务项目基础上,2023年市财政又安排4700万专项资金,在省内率先支持开展无创DNA免费产前筛查、1岁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2周岁以下儿童免费接种一剂13价肺炎疫苗、适龄儿童免费牙齿窝沟封闭等一系列妇幼卫生项目,不断健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构筑妇女儿童健康有效屏障。

  优供给,支持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财政多渠道筹集资金,不断优化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比如,筹集资金5亿元,支持潍坊市妇女儿童健康中心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全市妇幼保健服务“龙头”;将产科、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补助由3万元分别提高到4万元、4.5万元,支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有效缓解产科儿科人才紧缺现象。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