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应对呼吸道疾病

2023-11-27 16:31: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这几天,气温骤降,呼吸道疾病患者有所增加。潍坊市人民医院启动应急预案,增设发热门诊,充实儿科医护人员,多措并举缓解就诊压力,方便群众就医。

  目前,潍坊市人民医院成人发热门诊每天接诊约150人,增设夜间发热门诊1个,由感染性疾病科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承担,接诊时间为18:00~21:30,以缓解发热门诊就诊压力,减少排队时间。

  潍坊市人民医院妇儿医院白天开设3个专家门诊及1个急诊门诊,北辰院区开设1个专家门诊,1个夜间急诊,为缓解夜间就诊压力,减少患儿排队时间,妇儿医院另增设18:00~22:00临时门诊1个,每天最大接诊量约600名患儿。同时调整诊室布局,使其更接近候诊区座椅,提升就医感受。充实儿科医护人员,暂停儿科专业医疗人员急诊轮转,调配在外轮转护理人员回科室,必要时将适当延长专家门诊时间。

  同时,潍坊市人民医院还采取了增加妇儿医院志愿服务岗位等措施,引导患者有序就诊、快捷检查等,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并通过引入中医疗法、多学科会诊、协助门诊、宣传宣教等方式介入治疗。

 流感和支原体肺炎咋区分?孩子们应该注意点啥?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起病比较急,通常以高热、全身乏力、肌肉酸痛、头痛等显著的全身症状为特点,也可伴有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以及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还可能引起中耳炎、肺炎、脑膜炎、心肌炎等并发症。而肺炎支原体感染以呼吸道症状为主,主要表现为反复发热、咳嗽、喘息。尤其是咳嗽较为剧烈,也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等。

  冬季是各种病原体发病的高发季节,有很多孩子会出现混合感染,当感染一种病原体后,孩子抵抗力下降,其他病原体有可能会趁虚而入,多种疾病叠加会延长病程,加重孩子病情。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两者不是同一类病原体,临床治疗也不同,我们建议,如果孩子发热持续三天,体温没见好转或病情反复,有明显咳嗽,呼吸频率增快,或头痛、精神差、抽搐等情况,及时前往医院儿科就诊。

  无论是肺炎支原体感染还是流感,与其他呼吸道疾病一样,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所以要尽量避免带孩子前往拥挤的公共场所,必须前往时采取有效个人防护措施,如戴口罩等,以减少感染的机会。同时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儿童流行性感冒最可靠、最直接的方法。

  个人防护少不了,赶紧学起来吧~

  01.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要均衡饮食,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适量的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

  0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勤洗手,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聚集,必要时佩戴口罩,可以极大减少感染的风险。

  03.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环境清洁

  室内定期开窗通风,用含氯消毒剂进行场面及物体表面消毒。

 04.特殊人群需加强注意

  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这些高风险人群要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动不畅的这种密闭场所。前往环境密闭、人群密集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佩戴口罩,并注意及时更换。(通讯员 牛文旭  李永光)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