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认识下吧,卒中的“第四高”元凶

2023-11-15 16:45: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大家对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都不陌生,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因此,人们日常的身体检查中,对这三个指标的健康与否尤为关注。但是,您可能还不知道同型半胱氨酸的存在。同型半胱氨酸指标的升高,是仅次于高血压的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第二大危险因素,这个被世界公认的“第四高”,不但会引起冠状动脉硬化,静脉血栓,也会引发脑卒中。

图片

 01.什么是同型半胱氨酸?

  同型半胱氨酸(英文缩写HCY)是一种含硫氨基酸,是人们进食动物蛋白质后在体内消化、吸收产生的一种中间产物。在叶酸、维生素B1、维生素B12和一些辅酶的参与下,体内同型半胱氨酸能被分解代谢为对身体有利的物质。在理想状态下,血液中含有很低,但是如果营养状态不佳,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将会蓄积,从而增加患病风险。相关的疾病有50多种,包括心脏病、中风、某些癌症、糖尿病、抑郁症和阿尔兹海默症。

  国际普遍认为,同型半胱氨酸小于6μmol/L是人体的最佳状态,当其超过6.3μmol/L时,即要关注心脑血管健康问题,而当同型半胱氨酸达到或超过15μmol/L时,则为高血同,是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此病患者脑卒中的风险可比普通人增加30倍。

 02.高同型半胱氨酸对脑血管有什么损害?

  同型半胱氨酸本身并不坏,在人体内通过一定途径会转化成两种对人体又益的物质:谷胱甘肽和S腺苷蛋氨酸。谷胱甘肽是人体重要的抗氧化剂和解毒物质;S腺苷蛋氨酸是天然的抗抑郁衰老药,还是肝脏保护剂。但是,一旦体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过高,则易导致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和大脑神经系统受损,增加心脏病、脑卒中、糖尿病、老年痴呆等风险。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同这一威胁生命的“隐形杀手”并不少见,仅我国的高血压患者中就有约75%同时存在高血同,合并高血同的高血压患者,较其他类型高血压患者更容易突发脑卒中。

 03.怎样防治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1.合理饮食

  (1)选择性地摄入肉、蛋、奶类:日常膳食中的肉、蛋、奶类富含蛋氨酸,是体内同型半胱氨酸的主要来源,防止进食过多富含蛋氨酸的食物,从源头上控制血同水平,在肉类选择上,可以多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鱼肉,少吃红肉。

  (2)多补充B族维生素:充分摄入绿叶蔬菜、豆类、谷物和水果等富含叶酸、维生素B12、B6的食物,如糙米、燕麦、小米、鲜玉米、大豆类、小白菜、菠菜、莴苣、猕猴桃、香蕉、坚果类、鱼类、奶酪等。在烹饪蔬菜时尽量缩短加热时间,以免B族维生素流失,或者服用复合维生素补充剂。

  (3)高血同患者饮食保持清淡:一旦发现血同升高,则要避免摄入辛辣、油腻的食物,建立低盐、低脂的清淡饮食模式。

  2.戒烟、限酒、少饮浓茶和咖啡,控制酒量。

 3.药物治疗。在调整饮食的同时,可适当选择服用叶酸、维生素B6、维生素B12单方或复方制剂、甜菜碱等药物,不过具体的剂量应根据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通讯员  宋爱君)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