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体检发现肺结节? 不要自己吓自己

2023-08-25 21:04: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5日讯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单位体检或者社区体检的常规化,肺结节也成为了体检报告单上的常客,可能在大家的体检报告上经常会出现诸如“微小结节、实性结节、磨玻璃结节”之类的字样。从此这个肺结节就在大家心上打了个结,开始整夜睡不着,睁眼就上网查和肺癌相关的资料,而且越搜心里越慌……实际上,这大可不必。

  今天,潍坊市人民医院就跟大家来聊聊肺结节~

  肺结节是不是肺癌?

图片

  肺结节定义:影像学表现为长径≤3cm的局灶性、类圆形、密度增高的实性或亚实性肺部阴影,可为孤立性或多发性,不伴肺不张、肺门淋巴结肿大和胸腔积液。

  按大小分类:肺结节中长径≤5mm者为微小结节,5mm<长径≤10mm者为小结节,10mm<长径≤30mm 定义为结节。

  事实上,在临床工作中,绝大多数门诊CT发现的肺结节都是良性的。肺部小结节并不等于肺癌,其实肺内很多疾病都会形成结节,除了原发性的肺癌或者转移性的肺癌,良性的如炎症、结核、霉菌、亚段肺不张、出血等,甚至肿大的淋巴结都可以在CT上表现为一个肺结节。因此肺内的小结节性病灶,可能的诊断可以说是多种多样。

 肺结节的高危人群

图片

  早期肺癌诊断中国专家共识(2023年版)推荐年龄40~80岁,并且至少合并以下任意1条危险因素:

  ①累计吸烟指数≥20年;

  ②环境或职业暴露(氡,硅,镉,砷,铍,铬,镍,石棉,柴油烟雾,煤烟,放射性元素);

  ③一级亲属肺癌家族史;

  ④合并慢阻肺、弥漫性肺纤维化或陈旧性肺结核;

  ⑤既往恶性肿瘤史;

  ⑥长期吸入二手烟(家庭或室内工作场所,>2 h/d,至少10年)或长期暴露于厨房油烟中(炒、煎、炸等烹饪)。

  对于具有肺癌危险因素的更年轻个体,根据临床实际情况和个体意愿确定是否行肺癌筛查。

  科学预防肺结节

  一、戒烟,吸烟是目前已知肺癌最相关的高危因素,烟龄越长,患肺癌的几率越大;

  二、脱离高危环境、职业暴露等,在高危环境下工作,要注意佩戴防毒面具、手套等防护装置;

  三、空气污染严重时,减少出门或佩戴防护口罩出门;

  四、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五、坚持锻炼,可以提升肺功能。(通讯员 侯伟娜)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