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人民医院开展前列腺癌公益筛查义诊活动

2022-06-22 14:26: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

  鲁网6月22日讯    为提升前列腺癌早期诊断率,造福广大男性患者,6月17日上午,潍坊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在门诊部一楼大厅开展前列腺癌义诊筛查活动。泌尿外科主任臧运江、泌尿外科一区主任医师刘鲁东、泌尿外科一区主任高远、泌尿外科三区主任乔梁等多名医护人员参加。此次活动16地市近50家医院联动共同开展。

图片

  义诊现场,医护人员为前来咨询的患者发放健康宣教手册,引导患者有顺序地登记排号,对每名患者进行详细问诊,根据症状进行初步诊断,对有指征的患者进行细致的诊疗。当日,共义诊100余人次,并对其中符合筛查条件的33名患者进行前列腺肿瘤标志物(PSA)公益筛查。

  本次活动是潍坊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全体医护人员在父亲节里送给广大男性朋友的一份礼物,不仅仅让群众对前列腺癌及泌尿科疾病的知识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同时也是为前列腺肿瘤的早发现、早治疗提供了基础,使其得到更好的预后。

  前列腺癌是当今威胁全球男性健康的主要癌症之一。在欧美国家,前列腺癌发病率连续多年居男性恶性肿瘤首位,死亡率居第2位。在中国,前列腺癌发病率虽然不及欧美,但在中国,人们查体的意识有待提高,一般有症状才到医院检查,查出来基本都是中晚期了。

  前列腺癌的好发因素

  遗传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直系亲属有患前列腺癌的,那后辈就得小心了,平时就要多注意检查。如果说一个人的父亲或亲兄弟有前列腺癌,他本人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会增加1倍以上。如果父亲和亲兄弟都有的话,那他本人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会增加5~11倍,而且发病年龄也会提前7年的时间。

  高动物脂肪饮食是前列腺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番茄中含有的番茄红素是很强的抗氧化剂,是前列腺癌的潜在保护因子,阳光暴露与前列腺癌发病率呈负相关,绿茶同样为前列腺癌的预防因子,所以,医生有时候会建议你多吃番茄、多喝绿茶、多晒太阳,不要觉着是在开玩笑,这些建议都很有用。

图片

  前列腺癌的筛查

  由于PSA筛查尚未普及,所以我国前列腺癌患者确诊时晚期病例较多,约40%~50%都是晚期前列腺癌,适合根治性治疗的早期病例较少。相对于欧美地区,中国PSA筛查的普及率远远不足。《中国前列腺癌诊断治疗指南》建议,对50岁以上有下尿路症状的男性进行常规PSA和DRE(直肠指诊)检查,对于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人群,应从45岁开始定期检查、随访。DRE异常、有骨痛、骨折等临床征象或影像学异常等应进行PSA检查。

  前列腺癌的诊断

  直肠指诊联合PSA检测是目前公认的早期疑似前列腺癌最佳检测方法。也就是当天活动现场做的检查。如果有问题的话就要建议做前列腺穿刺活检了。

 前列腺癌的治疗

  所有的手术都要排除手术禁忌,如果病人一般情况可以,没有远处转移的话,那就得做手术了。

  首选机器人援助操作腹腔镜下前列腺根治性切除术。

  如果不能做手术,可以采用内分泌治疗、放疗、化疗等综合治疗。目前来讲,因为前列腺癌的进展与雄激素(睾酮)关系密切,吃药可以抑制雄激素的产生和抑制雄激素与其受体的结合,从而起到抑制前列腺癌进展的作用。

 前列腺癌的预防

  目前尚无明确的措施可以预防前列腺癌的发生,建议可以通过加强体育锻炼,减少动物脂肪摄入,多吃水果、蔬菜和谷物来降低疾病发生的风险。(通讯员  齐磊)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