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孕妇突发剧烈腹痛,危及生命的竟是常被忽略的“小毛病”

2022-06-17 17:31: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7日讯      近日,潍坊市中医院介入医学科为主导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一位双肾错构瘤并右肾假性动脉瘤破裂出血妊娠患者。

  凌晨1点,已经妊娠28周的孕妇王女士因为腹痛剧烈持续疼痛4小时被家属送到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急诊科。入院时,患者满脸大汗,疼痛愈来愈严重了,已经忍不住开始大喊大叫,心率上升到130-140次/分钟,她额头上的冷汗越来越多,恶心、烦躁,开始出现休克前期的征象。

  经过进一步影像学检查明确患者存在双肾错构瘤并右肾假性动脉瘤破裂出血,极易发生失血性休克。由于患者处于妊娠状态,有前次剖宫产的病史,病情十分危重、复杂,处理起来十分棘手。我院产科、泌尿外科、介入医学科等多个学科专家仔细讨论手术方案与实施细节,争取以最小的创伤达到最好的效果。

  肾脏假性动脉瘤需要手术开刀摘除肾脏,手术难度大,危险程度高,考虑错构瘤为良性肿瘤,如若能止住出血,可以不必切除肾脏。

  时间就是生命!争分夺秒,止血、保肾就是当务之急……

  介入医学科主任尹春辉带领团队迅速到位与介入导管室医护人员充分配合,在局麻下进行右肾假性动脉瘤弹簧圈栓塞术,尹春辉选择患者右侧股动脉穿刺点,一次性穿刺成功,引入导丝及导管,于主动脉弓成型后,选择右肾动脉成功并注入造影剂进行血管造影,然后微导管超选右肾假性动脉瘤载瘤血管并再次造影,小心谨慎的送入第一枚游离弹簧圈,造影复查见血管瘤内血流减缓,尹春辉继续小心谨慎操作,送入第二枚弹簧圈,此时患者自述右腰部胀痛明显减轻,再次造影,动脉瘤内仍可见少量血流,尹春辉继续小心谨慎送入第三枚弹簧圈,造影证实血管瘤内血流完全停止,至此手术成功。终于在DSA下将那根还在不停出血的肾脏小动脉分支堵住了。

  手术获得成功,患者的心率慢慢恢复正常,医生们心里紧绷的那根弦暂时放松了下来,患者被送回病房进行后续治疗。

图片图片图片

 “定期随访” 不等于 “不用管它”

  肾错构瘤是肾脏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因肿瘤组织含有血管、平滑肌和脂肪3种成分,又被称为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简称肾错构瘤。由于肾错构瘤内含有特殊的脂肪成分,无论在彩超、CT还是MRI(磁共振)的图像上都有特异性表现,这是少有的通过影像学检查就能够确诊的良性肿瘤。随着现代影像检查技术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无症状肾错构瘤被发现。一般而言,小于5cm的可以定期随访,患者不必过度紧张。但这个“定期随访”,有些患者却忽视了,误认为“不用管它”,殊不知“小毛病”也会酿大祸!

  尹春辉解释,肾错构瘤会缓慢生长、增大,一般没有症状,多数患者在体检时偶然发现,部分患者因为瘤体血管破裂出血,出现剧烈腰背部疼痛和血尿等症状而紧急就诊;严重者可在短时间内出现失血性休克而危及生命。体积小的肾错构瘤表现为小结节或类圆形病变,有包膜或假包膜,与正常肾脏分界清楚。肿瘤逐渐增大后,会像树根一样浸润生长,可浸入、破坏肾脏组织;肿瘤长得越大,浸入肾脏越深,破坏正常肾脏越多。若是双肾多发错构瘤,大量正常肾脏组织会被破坏,最终可导致肾功能不全,甚至肾功能衰竭。

 介入医学科特色技术

图片

 依托介入微创治疗新技术,科室开展的诊疗特色技术主要包括:

 神经血管介入诊疗:脑血管造影术、脑动脉瘤及血管畸形栓塞术、头颈部血管狭窄支架成形术、急性脑梗塞取栓治疗等;

  肿瘤介入诊疗:肝癌、肺癌、胃癌、直肠癌等恶性肿瘤的栓塞化疗术;

 急诊出血介入诊疗:呼吸道大咳血、消化道出血、妇产科大出血、外伤实质脏器外伤出血的动脉内栓塞治疗;

  妇科介入诊疗: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瘢痕妊娠、胎盘植入等子宫动脉栓塞术;

 血管介入诊疗:全身各部位的动静脉狭窄、闭塞的球囊扩张成形及支架植入术,胸、腹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等大动脉腔内支架隔绝术;

 非血管介入诊疗:食管、气管、肠管狭窄支架植入术,胆道梗阻内外引流及支架植入术,经皮穿刺活检术,囊肿、脓肿的硬化治疗及引流术。(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患者血管介入肾脏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