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聚高层次人才,创高品质医院——潍坊口腔医院人才强院结硕果

2022-05-29 13:02: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    市级高水平专病专科医院、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山东分中心核心单位及山东省口腔医院医联体成员单位、潍坊市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主委单位……在市内率先开展CAD/CAM即刻修复系统、3D义齿打印、根管显微镜、西诺德全瓷切割系统和影像系统……近年来,在临床医学和教学科研等方面,潍坊口腔医院(潍坊市南关牙科医院)快速发展,背后的力量在于实施人才强院战略。

  自1954年始建、2001年正式建院以来,医院群星璀璨,名家云集。涌现出山东省科普专家人才库卫生健康类专家、潍坊资深名医王鹏;潍坊市优秀医师、潍坊金牌工匠潘新东;潍坊市卫生健康系统红色先锋陈晓;潍坊好人郭志平;潍坊市优秀护士程园园等一大批医护名家。

  潍坊市优秀医师、潍坊金牌工匠潘新东

  学科建设是医院发展的基础和核心,人才是医院学科建设的根基。潍坊口腔医院从工作环境、薪资待遇、人文关怀等方面倾心打造人才“高地”,积极培养骨干、领军人才,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医院搭好“引进”平台,提升人才层次。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紧紧围绕学科发展的需要,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院。近年来引进硕士研究生23人;培养高级职称23人,中级职称81人,形成一支与医院发展相适应的数量适当、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在人才建设中,医院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目前共有党员55名,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党员12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促进了医院各项工作的开展,被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建示范点荣誉称号。

  在注重抓人才引进的同时,医院采取系列措施,大力实施人才培养战略来夯实内功,提高核心竞争力。

  一是以“训”带学。医院通过“派出去、请进来”方式固本培元,即选派人员外出学习,邀请上级医院专家来院讲学,医院定期举办学术讲座、组织“三基”培训等。2017年11月,潍坊口腔医院成为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山东分中心核心单位,并成为省口腔医院医联体核心单位,与全省14家口腔医联体成员单位共同现场签署了医联体建设协议书,依托省口腔医院优质的科研力量和技术平台,对促进医务人员医疗技术水平快速提升、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产生了积极作用。医院先后选派技术骨干到空军军医大学、南京市口腔医院和山东大学口腔医院等处进修,参加全国及省、市举办的短期专业培训班上百人次,并组织医院中层及技术骨干外出参观学习,开阔了视野,取回了先进经验,促进了临床业务工作的开展。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护理部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硕士生导师李秀娥教授来院授课

  二是以“赛”促学。医院经常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理论知识、实践技能竞赛,排座次,营造比学赶帮竞争氛围。例如孙毅医生荣获丝绸之路国际口腔医学论坛“第二届显微根管训练营”显微根管治疗小能手;张云荣获山东省第一届瓷睿刻全瓷修复操作大赛"最美修复体奖";李增才荣获第二届中国舌侧菁英病例大赛百强病例奖……此外,医院内部组织了多次专业技术人员业务考试、四手操作技能大赛、双人徒手心肺复苏技能大赛等,为选拔优秀人才提供了考评依据。

  三是鼓励“自”学。医院在组织学习、培训的同时,大力倡导自主学习,鼓励参加函授学习,参加网上或远程继续教育学习提高学历层次,鼓励职工在职期间进行在职研究生课程学习,为自学成才者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在时间、经济上给予倾斜;近年来共培养在职研究生9人,继续医学教育参与率100%。

  通过上述措施,尊重人才、激励人才成为医院的工作准则,造就了一支过得硬的人才队伍。医院坚持科技就是生产力,走科技兴院的路子,成为山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教学基地、潍坊医学院教学医院、山东大学学生实践基地。医院在市内率先成立口腔美学工作室,在颌学引导下的固定义齿修复、美学引导下的修复、数字化引导下的修复三个新兴领域做出了突破,并获得国家财政资金扶持。医院坚持以质量控制为核心,提高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重点提升临床医生在儿童牙科、牙周科、牙体牙髓、口腔正畸等学科临床应用能力,强化口腔各专业临床路径管理,坚持四手操作及院感管控标准化,不断提高数字化技术在临床使用比例,满足了患者不同层次的看病就医需求。

  医院还将继续优化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机制;强化后勤保障服务,不断改善职工工作和生活环境,使医务人员更加顺心、安心地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医院技术人才潍坊口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