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什么是视网膜中央动脉闭塞?

2022-03-11 14: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  近日,张大娘的老伴来到潍坊市人民医院急诊部咨询,说张大娘人在济南,前一晚十点多突发右眼失明,现在完全看不见了,遂家属来诊咨询。急诊部紧急联系神经外六科,接诊大夫了解病情后,考虑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汇报副主任医师王金鹏,落实好床位和导管室,拟患者到达后立即行手术治疗。

  三个小时后,张大娘从济南紧急赶至潍坊市人民医院,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办理住院。查体后发现张大娘右眼完全失明,核对行程健康码、核酸检测后,抽血、备皮、谈话。急诊手术治疗,行全脑血管造影术,术中发现患者右眼动脉近端显影,视网膜中央动脉闭塞,王金鹏决定行经微导管眼动脉超选择溶栓术。手术一小时后结束,微导管造影见视网膜中央动脉明显较术前显影,患者右眼视力明显改善。

  什么是视网膜中央动脉闭塞?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是致盲的眼科急症之一,视网膜中央动脉为终末动脉,它的阻塞可引起视网膜急性缺血、缺氧,视力急剧下降,甚至失明。

  导致视网膜血管发生阻塞的直接原因主要为血管栓塞、血管痉挛、血管壁的改变和血栓形成,以及从外部压迫血管等。

  视网膜中央动脉闭塞的表现

  本病发病突然,表现为一眼无痛性急剧视力下降,至眼前指数甚至无光感。部分病人发病前可有一过性黑朦病史。眼部检查发现瞳孔散大,直接对光反射消失,相对性传入性瞳孔反应缺陷阳性(指患眼的瞳孔传入纤维受损,致直接对光反射减弱或消失,该眼的间接对光反射正常)。眼底的典型表现为后极部视网膜弥漫性灰白水肿,黄斑区呈樱桃红点。视乳头颜色较淡,动脉明显变细且管径不均匀,甚至呈串珠状,偶见红细胞在狭窄的管腔内滚动。如有栓子,在视乳头表面或在动脉分叉处可见管腔内有白色斑块。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可见阻塞的视网膜动脉、静脉充盈延迟,甚至动脉内无荧光素灌注。

  视网膜中央动脉闭塞的治疗

  1、传统疗法效果甚微

  实验研究发现,视网膜缺血超过90分钟,光感受器的死亡将不可逆转,故对发病时间较短者应按急诊处理,分秒必争。目前传统疗法如应用活血化淤、改善微循环、静脉溶栓治疗等,不能从根本上解除血栓的阻塞作用,血管再通的机会很少,治疗效果甚微。

   2、新技术选择:超选择性眼动脉局部溶栓

  迅速溶解血栓、再通血管、恢复视网膜血供是治疗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的重要手段。而全身应用抗凝药,增加了全身和眼部出血的危险,低剂量和局部注射能保证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因此,超选择性眼动脉局部溶栓为此类疾病的治疗带来了新的契机。(通讯员 庞春晓  王金鹏)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