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山东省首个单孔加一腹腔镜培训基地落户潍坊市人民医院

2022-01-06 14: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12月26日,单孔加一腹腔镜胃癌手术操作专家共识(2020版)全国巡讲启动会-潍坊站顺利召开。会议上,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专业委员会外科单孔学组、中国外科单孔腹腔镜手术协作组联合潍坊市人民医院,成立山东省首个外科单孔加一腹腔镜手术培训基地,普外科(胃肠外科)三区主任曲建军教授担任潍坊基地组长。

  单孔加一胃肠肿瘤腹腔镜技术作为近年来逐步兴起的新型腔镜技术,其原理是通过人体腹壁上一个天然的皱褶(脐部)建立长约3cm的孔道,将腔镜照明设备及手术器械均汇集于这一通道进行手术操作和标本取出,最大限度地将手术切口隐蔽于脐部,基本达到了“无疤手术”的效果。与传统开放手术及5孔腹腔镜手术相比,具备“创伤更小、疼痛更轻、恢复更快、美观性更好”等优点。

  此次专委会联合潍坊市人民医院首次在山东省设立单孔加一腹腔镜培训基地,是对潍坊市人民医院胃肠微创综合治疗水平的高度认可。普外科(胃肠外科)三区作为本地区的唯一培训单位,将科学、规范地组织此项新技术的培训与推广,邀请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专业委员会外科单孔学组主任委员、国内知名单孔腹腔镜外科专家臧卫东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定期举办单孔加一胃肠肿瘤腹腔镜培训班,协同本地区的胃肠外科同道进行培训学习,普及单孔加一胃肠肿瘤腹腔镜技术,为潍坊地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通讯员 郎伟)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