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人民医院自主完成首例超声引导下小儿输液港置入术

2020-08-03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  7月9日,在麻醉科主任医师张月明的指导下,麻醉科、乳腺外科、血液内科三科合作,在外科楼DSA复合手术室共同完成潍坊市人民医院首例超声引导下小儿输液港置入术。

 

  该患儿因患伯基特淋巴瘤需行化疗。由于患儿极度不配合,麻醉科对该患儿实施气管插管全身麻醉,血液内科医生顺利完成椎管内采集脑脊液和注射化疗药物技术,麻醉科和乳腺外科医生利用超声定位引导实施颈内静脉置入输液港手术。术毕经超声探测和DSA证实导管尖端位置理想,患儿在苏醒室内进行观察后安全返回病房。

 

  输液港置入技术是目前先进的静脉输液通道技术,专门为需要长期及重复输液的患者设计制造。输液港置入后病人的日常生活几乎不受限制。

  超声引导的静脉穿刺技术是麻醉科在医院大力支持下发展的可视化技术之一,实时超声引导穿刺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穿刺并发症,提高穿刺成功率。复合手术室的DSA设备又为置入术后的X线定位提供及时准确的影像信息。(通讯员 王昌亮 高梅)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