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情系一线,一站服务——潍坊市人民医院综合保障服务平台助力推进智慧医院建设

2020-07-23 09: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  今年3月份开始,在潍坊市人民医院的综合保障领域,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

  护士长们说:“以前因各类保障业务分属不同部门,有些都分不清该打哪个部门的电话,现在打电话到6616一次就妥了,也不再需要催上好多次;科室里坏了东西,维修速度明显快了,遇到不好处理的故障,6616的人还会和师傅一起上门协调处理;经常能看到工人师傅在科室和院子里面仔细巡视,全面地排查、处理隐患。”

  保障部门主管们说:“通过平台查看派单情况发现,师傅们在自主自觉地快速处理故障,对情况了然于胸,省心多了,并且6616会及时发现服务风险,随时反馈给主管,问题发现比原来快多了,处理起来针对性也强了很多。”

  工人师傅反映:“APP能及时提醒派单,信息准确、使用方便,可以实现协同工作,还可以将物料录入系统,通过科室签字确认,与科室的沟通简捷有效;在维修时有实时的进度显示,超时完不成平台还会随时催办,工作压力加大了,但是效率确实提高了不少。”

 

  2019年综合保障服务平台作为医院重大项目正式启动,通过创新服务模式,转理念、改机制、上系统、变流程,经过一年多的辛勤努力,在后勤、医学装备、安保、物业等保障部门积极参与下,平台信息化系统完成开发并顺利上线,实现了对报事报修的统一受理、统一调度、统一监督执行、统一满意度回访以及对数据的统计分析等功能。临床科室享受到了综合保障“一站式服务”,繁杂的调度工作由平台统筹完成,科室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为患者服务工作中。

  综合保障服务平台创新了外包服务的监管模式,实现了设备设施巡检和维护保养的信息化。通过修订完善各外包业务的标准化作业书,实施规范、简捷化的维修服务流程。目前电梯、空调、锅炉、电力、水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备设施保障业务已初步通过系统进行巡检维保,全院每天的巡检线路目前已经达到30余条,覆盖了绝大部分院区,以及各类设备设施1300余台。平台将复杂的设备设施资料以标准化作业书的形式录入到系统,通过科学统筹计划,预防式维修逐渐成为综合保障服务的主流,从而将故障排除于萌芽阶段。

 

  6616综合保障服务平台实现了综合保障服务的调度一站式、作业标准化、执行规范化、工作量数据化、督办精准化、物料成本清晰化,整体过程可追溯,最终实现了监管的信息化、服务的一体化,既给一线临床科室提供“一站式”服务窗口,又给医院管理者提供一个管控抓手,使我院对非医疗专业的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下一步,医院综合保障服务平台“巡养修”(巡检、保养、报修)体系实施的基础上,将继续探索在设备维修养护、保洁、传送、陪查陪检、洗涤等综合保障领域实现报事报修的信息化管理,在医疗专业服务高水平运行的同时,使非医疗专业服务也能迎头赶上,形成对医疗服务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从而贯通医疗服务的前后两端,形成合力,为医患提供一流服务。(通讯员 王春雨 徐福生)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