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人民医院小儿内科顺利为一8个月婴儿完成支气管肺泡灌洗

2020-05-20 11: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 近日,潍坊市人民医院小儿内科顺利为一8个月患儿完成肺泡灌洗,标志着潍坊市人民医院小儿内科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患儿,女,8个月,因“反复咳嗽1月余”收住小儿内科重症监护室,既往有重症肺炎病史。考虑到患儿年龄小、发育落后、短期内反复肺炎,为明确患儿肺部感染及支气管、肺发育情况,确定下一步诊疗,经过主任医师李志勇、副主任医师赵华锋、主治医师王海立、护士长韩春芳等共同讨论,决定为患儿行支气管镜检查。

  5月7日10时10分,在呼吸内科一区副主任医师刘婷、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王俊龙的协助下,成功完成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术。术中发现,双下肺支气管管腔黏膜充血、水肿,有较多粘性分泌物漂浮,给予肺泡灌洗治疗,手术过程顺利,洗出粘液约9ml。术后患儿病情稳定,咳痰较前改善。

  支气管镜及肺泡灌洗在小儿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可以观察病变部位、发育异常,还可以解除梗阻,此外通过肺泡灌洗液培养致病菌可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

  哪些患儿可做支气管镜?

  1.重症肺炎并肺不张;

  2.反复呼吸道感染;

  3.反复或持续性喘息;

  4.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

  5.可疑异物吸入;

  6.喉鸣;

  7.引导困难气道气管插管或撤离困难患儿气道评估;

  8.肺部弥漫型疾病:如间质性肺部疾患、肺泡蛋白沉着症、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

  做支气管镜有哪些注意事项?

  1.术前需视情况适当禁食,术后2小时可适量饮水,注意观察有无呛咳、呕吐等不适。

  2.术前为了减轻气道黏膜刺激,需雾化吸入表面麻醉剂,根据手术性质可选用局部麻醉、静脉复合麻醉等,缓解患儿不适。

  3.检查完成后可能有暂时性声音嘶哑,可给予雾化药物减轻不适,尽量安抚孩子使其安静、少讲话及哭闹,检查当日不可用力拍背,轻微症状休息后可逐渐缓解。(通讯员  王海立 李蕾)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