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人民医院完成一例免气管插管麻醉下精准肺段切除术,实现患者快速康复

2020-05-20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 近日,潍坊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一区在麻醉科的支持下,顺利完成一例三维重建指导下免气管插管(保留自主呼吸)精准肺段(右S8肺段)切除术,既精准切除病变,又实现快速康复。患者术后48小时拔管具备出院指征。自主三维重建+免气管插管+精准肺段切除技术完美结合,达到了1+1+1>3的效果。

  胸外科快速康复理念中,自主呼吸Tubless胸腔镜手术技术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众所周知,传统胸部手术需要双腔气管插管麻醉,这样在保证患者术中通气同时,也为外科医生提供充足、安静的手术视野。但气管插管和术中机械通气过程,以及麻醉药物的残留效应,容易造成各系统并发症,延缓术后康复过程。而保留自主呼吸非气管插管麻醉胸腔镜手术,则可以很好的规避上述不良后果,使患者可以术后早期下床和进食,加速术后康复过程,甚至可以使一部分胸科手术变为“日间手术”,让“治愈早期肺癌比治愈感冒来得快”正在变成现实。

  潍坊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一区现已开展此类手术10余例,包括肺叶切除、肺肿物楔形、纵膈肿瘤切除等,效果良好。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查体意识提高,特别是CT筛查的广泛应用,需要临床干预的肺小结节(直径小于2厘米)检出率日益增高。已有研究证实,肺小结节通过精准肺段切除完全可以达到与传统肺叶切除相同的肿瘤治疗学效果,而术后生存质量更优。

  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我院胸外科一区针对肺小结节展开集中攻关,多次赴全国各大医院学习,博采众长,因地制宜,形成了具有鲜明潍坊特色的肺小结节诊疗规范。这套规范涵盖了病例选择标准、术前影像采集质控、术前精准规划指导、自主三维重建、术中结节无创定位、术中精准肺段(肺亚段)结构解剖显露、术中精准段界裁剪、术中病理判读、术后快速康复等诸多环节,已在100余例病人中应用,获得满意治疗效果。(通讯员  张振江)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