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名罕见产后子宫内翻产妇

2020-05-20 10: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 日前,潍坊市人民医院产一科成功抢救一名罕见产后子宫内翻的产妇,不仅挽救了产妇生命,更是在没有开腹的情况下进行了子宫还纳术,以最低的损伤保全了年轻产妇的子宫。

  随着新生婴儿的啼哭声,26岁的产妇丽丽(化名)迎来了自己生命中第一个宝宝,在全家人还沉浸在喜悦中时,意外情况却随之而来。产妇分娩后十分钟左右,胎盘自然剥离娩出,随着胎盘的娩出,产妇顿觉下腹一阵剧痛,副主任助产师林彩莲立即行阴道检查,阴道顶端可扪及约12*12*6cm类球形硬质包块,宫颈未触及,腹部检查宫底中央凹陷,呈杯口状,阴道流血增多。此时,经验丰富的林彩莲脑海中呈现四个字——子宫内翻!

  子宫内翻是指子宫底部向宫腔内陷入,甚至自宫颈翻出的病变,是一种分娩期极为罕见而严重的产科并发症,多数发生在第三产程,如不及时处理,往往因休克、出血导致产妇在3~4小时内死亡。

  成功还纳产妇内翻的子宫成为抢救的关键,内翻的子宫如果不能及时还纳,产妇的出血状态很难逆转,之后将陆续出现子宫收缩不佳、失血性休克、严重感染,后果不堪设想,及时果断处理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主治医师谭华云立即上台复查,并嘱立即启动子宫内翻应急预案:停止缩宫素静脉点滴,开放第二路静脉通道输液、输血,联系输血科做好大量备血准备,持续心电监护监测生命体征、持续吸氧,并迅速请主任医师董素芹、江洪到场查看患者。董素芹当机立断,考虑子宫内翻诊断明确,产妇病情危重,需在输血、补液的同时,立即送往手术室在全麻下行子宫还纳术,同时做好开腹探查手术准备。抢救生命,争分夺秒,产一科医疗、助产、护理人员全面调动,所有人忙而不乱、急而不慌地进行抢救,做好术前准备,紧急将产妇送手术室。

  患者顺利进入手术室,麻醉医生及巡回护士早已整装待命,挪床、摆体位、保暖、穿刺、输血、输液、生命指征维持及监护……一切都紧张有序地进行。全麻成功后,江洪上台行子宫还纳术。超声科二区副主任医师高文娟行彩超检查,见子宫底正常弧线消失,宫腔线消失,宫底向宫颈管处凹陷,位于子宫颈外口处。彩超及查体,均提示患者子宫内翻程度之重,以及若不行开腹手术,仅经阴道行还纳术非常困难。在高文娟精准彩超的引导下,江洪沉着冷静地进行经阴道子宫还纳。还纳过程顺利!仅仅不到十分钟,产妇子宫复位成功,此时彩超检查见子宫形态恢复正常。此时,产妇阴道流血明显减少,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产妇总计出血量约1500毫升,共输注红细胞6单位,血浆800毫升。此时,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才舒了一口气。

  经过产一科、麻醉科、超声科二区、输血科等多个科室的努力,从产后发生子宫内翻到成功还纳用时不足一小时,这位年轻的产妇不仅保住了子宫,更免去了开腹手术的痛苦。为医护人员点赞!(通讯员  谭华云)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