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人民医院肿瘤外科成功完成一例 “3D完全腹腔镜下近端胃次全切除+双通道消化道重建术”

2020-04-26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 日前,潍坊市人民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医师曲建军、主治医师王新波、主治医师焦旭光成功为一名早期贲门癌患者实施了“3D完全腹腔镜下近端胃次全切除+双通道消化道重建术”。

  患者为男性,69岁,1个月前出现上腹部饱胀不适,于潍坊市人民医院行胃镜检查发现贲门溃疡性病变,活检病理确诊为贲门癌。曲建军接诊后,为患者进行了详细的术前检查和精准的术前分期,在科主任、主任医师石毅然的组织下,进行了胃癌多学科会诊。

  患者病变虽属于早期,但范围较大、位置特殊,不适合做胃镜下切除。考虑到肿瘤分期偏早的特点和患者诉求,经过充分术前沟通,曲建军决定给患者行“3D完全腹腔镜下近端胃次全切除+双通道消化道重建术”。

  手术团队经过细致、耐心、认真的术中操作,历经3个半小时,成功完成手术。患者术后恢复顺利,8天即出院,无明显反酸、腹胀、消化不良等情况发生,疗效满意。

  在3D腹腔镜下进行手术操作,确保操作安全及淋巴结清扫彻底的基础上,腹部仅留5个0.5cm~1cm的操作孔,以及1个3cm的取标本切口,创伤小、恢复快。传统近端胃切除术后消化道重建中食管与残胃直接吻合,胃酸极易反流到食管引起反酸、烧心等症状。双通道消化道重建与传统的残胃食管吻合重建相比,在残胃和食管间间置部分空肠,增加了食物及消化液向食管反流的距离,明显减轻了术后返酸的症状;同时又保留了残胃-十二指肠通路,残胃可作为食物储袋,起到保留功能的作用。

  “3D完全腹腔镜下近端胃次全切除+双通道消化道重建术”将微创治疗与保留功能相结合,大大提高了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该类高难手术技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院微创外科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通讯员  焦旭光)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