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春季常见皮肤病,了解一下

2020-04-23 09: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 终于盼到了春暖花开,伴随着气温回升,万物开始复苏。百花盛开,柳絮漫天,过敏性及日光性皮肤病也逐渐增多,那么春季常见的皮肤病有哪些呢?

  青少年春季疹

  在春夏季之中,很多青少年耳部、手背出现一些丘疹或水疱,伴瘙痒感,很多人以为是长了湿疹,实际上这是一种与紫外线密切相关的疾病,称为青少年春季疹。

  青少年春季疹又称为耳部春季疹,多见于5-12岁肤色浅的男孩,被日光照射后,在耳廓部位迅速出现症状,起初为痛痒感,然后迅速出现红斑、丘疹,部分变为水疱,之后结痂,手背可见少数多形红斑样损害。

  症状轻者无需处理,也可外用糖皮质激素霜剂或炉甘石洗剂。这部分患者对紫外线高度敏感,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防晒也很重要。

  丘疹性荨麻疹

  很多家长抱着孩子来门诊着急地问:“大夫,快帮忙看看,我家小孩是不是长水痘了,但是没有发烧……”,掀开衣服仔细一瞧,答道:“放心,这是丘疹性荨麻疹,也叫虫咬皮炎……”听了大夫的解释,患儿家长终于放下了那颗悬着的心。

  春夏天气比较好,家长会经常带孩子们在户外或郊区玩,很容易被一些昆虫叮咬。丘疹性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疾病,常与小昆虫叮咬有关,皮疹好发于躯干、四肢伸侧,表现为梭形风团样丘疹或水疱,伴有明显瘙痒,常因搔抓而继发脓疱疮等感染性皮肤病,但通常无全身症状。

  预防很关键,首先要搞好环境、居室和个人卫生,被褥常洗晒,以杜绝引起本病的昆虫滋生。高发季节尽量避免野外活动。

  多形性日光疹

  多形性日光疹是常见的光敏性皮肤病,好发于曝光部位,如面颈部、前胸、手背及上肢伸侧等暴露部位,表现为这些部位的皮肤出现丘疹、水疱、斑块、脱屑等,自觉瘙痒。试验证明这类患者常常对日光中的UVA较为敏感。

  如何治疗呢?首先,外出时应做好防护工作,涂抹防晒霜、加戴太阳帽、打遮阳伞等;该类患者食用某些食物(如灰菜、芹菜、田螺等)后也可加重光敏反应,应加以注意。严重者可外用糖皮质激素药膏。另外,病情反复者可于皮肤科行窄谱UVB照射治疗,从而增加皮肤对日光的耐受。

  颜面再发性皮炎

  颜面再发性皮炎俗称春季皮炎,多发生于春秋季,好发人群为中年女性。本病发生的原因可能与花粉、尘螨、温热、光线刺激等因素有关。表现为初起于眼睑周围的红斑,可逐渐扩大至面颊部、耳前甚至整个面部,有时可轻度肿胀,但绝不出现丘疹、水疱,可蔓延到颈部和颈前三角区。常发病突然,自觉瘙痒。

  治疗本病首先应加强面部保湿以修复皮肤屏障,日常注意防晒,尽量不用碱性强的肥皂,在医师指导下可外用弱效的糖皮质激素促进皮疹消退。必要时为明确病因,可于皮肤科行过敏原检测。

  裂纹性湿疹

  春天气候变化多端,且春风比较干燥,是裂纹性湿疹常发生的季节。裂纹性湿疹多发生于年老者,生于四肢,表现为皮肤干燥,表皮多处细裂纹,裂纹处呈红色。年老者皮肤皮脂分泌减少,加之热水烫洗过勤而激发。

  日常预防:不要用热水烫和碱性洗涤剂等刺激物洗涤。应避免搔抓以防引起细菌感染加重病情。

  治疗上:外用皮肤保湿剂,在医生指导下可联合外用糖皮质激素促进皮损消退。瘙痒明显可口服组胺药物。

  春季怎样才能保持皮肤健康呢?

  1.防晒很重要!可外用防晒霜,戴宽边遮阳帽或打伞。

  2.选择含油性的护肤品,如有条件可每周做一次面膜。

  3.早晚清洁面部皮肤,洗脸用水不可过热,不用碱性肥皂洗脸,不用粗糙毛巾使劲擦脸。

  4.每天饮水量要充足;宜选择高蛋白 、高维生素饮食,多食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和新鲜蔬菜 、水果;可口服维生素B6、B12及维生素C等。

  5.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生活规律。(通讯员  李惠)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