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孕妈们如何做好心理调试

2020-03-30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 处于妊娠期的妇女,生理和心理上本就处于一个非常重要、敏感的时期。最近一个多月,长时间地待在家里无疑加重了孕妈们的身心负担,加上母爱的本能和保护小生命的责任感,双重压力之下更容易产生紧张、恐慌,甚至焦虑、抑郁等情绪。孕期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不仅有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还有助于孕产妇自然分娩,所以妊娠期孕妈们如何调试自己的心理显得尤为重要。

  1.保持情绪稳定

  孕妈们假若对社会负面信息过度关注,难免会产生紧张焦虑、恐慌的情绪。所以建议孕妈们查看权威平台的资讯,客观、真实地了解社会信息,保持情绪平稳。

  2.营造舒适的环境和氛围

  居家休息时,应营造一个安静、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每天可以与好友通过电话、语音或视频等形式进行沟通交流,通过诉说或倾听来缓解自己的烦躁不安和郁闷的情绪状态。在这个时期准爸爸们应该对孕妈们多一些关爱、理解、陪伴和支持,让孕妈们感受到足够的关爱、温暖与安全。

  3.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

  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通过听音乐、深呼吸、孕期瑜伽等方式放松身心,也可学做一些孕期饮食和手工等技能,既均衡了饮食营养又丰富了自己的日常生活,还可做适当的家务,增加自己的生活掌控感。

  4.科学积极地学习

  学习孕产期相关知识,看一些孕期和育儿知识方面的书籍,学习和探索人与自然的关系,吸取更多积极的能量,学会用积极正面的心态看待一切。

  5.按照医生建议进行产检

  根据孕周和身体情况,听从医生建议进行产检。去医院时不必过度紧张,做好自身和家属防护,保持情绪稳定,遵守医院的防控要求就医。

  6.情绪不能自行调节时积极寻求专业心理援助

  当孕妈们出现焦虑不安、恐慌、易激惹;或头昏、失眠多恶梦;并出现食欲不振、肠胃不适时,就要及时寻求专业心理援助或看专科门诊。

  春天来了,孕妈们现在可以适当地到户外走走,但是一定要佩戴口罩,注意保暖,沐浴在阳光下,尽情享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一切美好和温情! (通讯员 李玉洁)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