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山东发布公示!这个习惯该改改了!

2020-03-16 09: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 疫情当前,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外出等,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好习惯。然而,还有一个细节往往被忽略,一直没有引起我们的重视。

  那就是筷子问题。

  随着饭店堂食的逐步放开,聚餐的风险也随之增加。从各地公布的疫情案例可知,全国已经发生多起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病例。

  大家集中在一张桌子上,从公用的菜碗中夹菜吃饭虽然热闹,但也引发了一些卫生健康的问题。所谓“病从口入”,许多疾病都能通过飞沫传播、接触性传播,当大家合餐围坐在一起,筷箸纷飞、觥筹交错之际,病毒就会趁虚而入,通过一个个餐盘、一双双筷子,传进在座每个人的体内。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简单高效的方式就是分餐制,或者使用公筷。

  推广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是时候了!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拟批准发布《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等2项地方标准正在公示,供餐饮企业和家庭参考执行。

  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

  本标准适用于山东省内餐馆、宾馆、饭店等提供餐饮服务的餐饮企业和集体供餐单位。家庭分餐可参考相关内容。

  分餐位上模式:在菜品设计时按照分餐的要求制定菜单、搭配菜品,餐厅后厨设置备餐间或分餐台,菜品加工完成后由厨师或服务人员在备餐间或分餐台对所有菜品进行分餐,按位上餐,保证每位就餐人员用餐用量和餐具的独立性和安全性。适用于各类宴请和宴会。

  分餐公勺模式:菜品制作保持传统加工工艺,上餐时在每道菜品器皿内配备公勺或公夹,并在餐桌上摆放与顾客餐具显著不同的公筷、公勺等分餐工具,引导消费者在取餐时使用分餐工具取餐,保证就餐人员用餐的独立性。适用于大众餐饮消费。

  分餐自取模式:就餐人员在点餐台点餐,由服务人员按照消费者点餐使用专用餐具或一次性餐具进行配餐,在店内相对独立的环境下完成用餐。适合于各类快餐经营。

  公筷和私筷之间宜通过造型、质料和色彩来区分。在公筷上,宜印制“公筷”的标识或提示语。公筷可比私筷长,同时公筷顶部可处理为较为尖锐形态,更便于取食。

  公勺尺寸应比私勺尺寸大,可采用席面羹公勺。在公勺上,宜印制“公勺”的标识或提示语。

  符合分餐制设施与服务规范的餐饮企业,应公开亮明其分餐制标志标识。

  应为每位就餐者提供符合安全卫生要求的独立餐具,并有序摆放骨碟、茶碟、茶碗、汤碗、汤勺等餐具。

  应准备公勺、公筷,并配备于每一个独立用餐空间。公筷、公勺摆放在就餐者餐具前方。4~6餐位的长方桌宜摆放两套,8~12餐位的圆桌宜摆放四套。

  遇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餐饮企业和集体用餐提供单位应严格落实分餐制要求,并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在物资配备、员工管理、规范服务、清洁消毒和设施管理等方面制定应对措施,提高防范能力。

  特殊时期,应对就餐空间进行设计改进。大堂等公共就餐区域控制就餐人数,餐桌间距和人员间距不小于1米;包间内控制就餐人数,就餐人员间距不小于1米。

  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

  本标准规定了特殊公共卫生事件期间和日常餐饮服务提供过程中,无接触供餐过程要求、无接触供餐外围要求、监视检查、信息追溯等要求。

  消费者或配送人员进入餐饮提供场所前,应用75%的酒精对可能接触食品外包装的部位进行消毒。

  当外来人员确实需入店等待时,应有引导人员引导其在指定区域有序等待,人员间隔1米以上,禁止面对面近距离交谈。

  取餐前,餐饮提供者应对配送人员或消费者进行手部酒精消毒。

  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对餐品直接包装和外包装分别加装安全封口签或采用其它安全防护措施,防止餐品配送过程中的人为或意外开启。

  配送人员应在与消费者约定的地点进行餐品交付,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或将餐品置于指定位置,由消费者自行领取。

  应加大对卫生间的清洗消毒频次,并暂停对外开放。

  日常无接触供餐的订餐、进场准备、进场等待过程,可取消对外来人员的消毒和体温检测等环节。

  日常无接触供餐外围管理可取消对人员的体温监测、口罩回收等疫情特殊管理措施。(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就餐接触餐具消毒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