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2020-03-03 14: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日讯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潍坊市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在院内所有楼宇入口设立体温检测点,不分昼夜对所有来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为此,医院护理部紧急招募了一支防控疫情专项护理志愿服务队。看到通知,肝胆外科二区护师周晓静毫不犹豫地报上了名。

  周晓静年三十接到医院统一安排,到火车站执行体温检测任务,在火车站的出站口一站就是数小时,手脚都冻麻了,没有一句怨言;2月10日,在医院外科楼执行体温检测任务,严格筛查发热人员,哪里有需要,她就去哪里。“我们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火墙,这道岗站好了,发热人员就能早隔离、早治疗。”周晓静说。

  周晓静(左前)与战友们一起

  2月11日,周晓静被紧急调往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工作。“一线!这次是真正的一线!”周晓静内心没有一丝畏惧。她故作轻松地跟丈夫说:“市里成立了集中救治中心,我要去一线了,平时你不是说,咱俩是生活伴侣不是革命同志么,这次,可是我思想觉悟向你靠近的时候,还望你能感受到我的真心,支持我,做我的坚强后盾。”周晓静的丈夫是一名老党员,他更能理解妻子的选择,但他也舍不得妻子:“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注意安全,平安回来,你还有俩儿子呢,我自己可养不了。”丈夫的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打转。

  在全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第一次穿防护服,第一次戴两层口罩,第一次戴护目镜……一切都是新的开始。防护服没有想象的那么重,但很不透气,下蹲拿东西时需要慢慢蹲,不然防护服就会鼓气;护目镜就算是提前用洗手液涂抹一层,还是会滴水珠,影响视线;两层口罩戴着呼吸困难,每次呼吸都得使劲用力,胸口特别闷;每次连续6个小时工作下来,满身大汗,摘掉护目镜,脸上也有一道道的勒痕,周晓静适应着这一切。

  集中救治中心收治了一位老大爷,刚到救治中心,大爷情绪比较激动,周晓静去给他打针的时候,大爷总是在埋怨:“我没出过远门,也没接触过外来人,不可能是这个病。”原来这位大爷一直不愿相信自己的检查结果,觉得自己没法和家人交代,对治疗也很排斥。周晓静了解情况后主动去和大爷谈心,跟大爷讲解新冠肺炎的基本知识和每一项护理操作的目的,每次给大爷送饭,都问问他饭菜怎么样、明天想吃什么,跟大爷拉拉家常。渐渐地,大爷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愿意配合治疗,病情也明显好转。看到大爷的变化,周晓静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不觉间,周晓静到集中救治中心半个多月了,“姐妹们要克服生理期带来的不便,忍受经期疼痛,但大家都一笑而过,在救治患者面前,那都不是事。我们来自不同科室,因为抗击疫情,大家走到一起,我从未有过像现在一样的使命感。大家不论分工,互帮互助,亲如一家,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我们市人民医院团队的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那些熬红了双眼,却仍然坚守的医护人员;那些时刻待命,准备支援前线的战友;那些主动请缨,在发热门诊、在体温监测点工作的同事们,他们都是坚守一线的英雄,正是因为有无数这样的英雄,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也必将属于我们。(通讯员 杨舸)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