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不去前线睡不着觉——潍坊市人民医院知名专家门诊主管护师苏杰

2020-03-03 14: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日讯 苏杰是潍坊市人民医院知名专家门诊的一位主管护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初起时,她因错过支援湖北的报名感到深深自责。为了随时可以奔赴抗疫一线战斗,她把父母接到家里帮她照看两岁的二宝,做好了所有准备。

  苏杰有16年感染性疾病科工作经验,曾经参加抗击过非典和H7N9的战斗。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临,她看到同仁们奋斗在一线,夜晚经常为自己帮不上忙而失眠。

  根据医院新冠肺炎防控要求,护理部组织护理志愿服务分队对进入医院的所有人员进行预检分诊、体温监测,苏杰首当其冲报了名,在门诊进行预检分诊工作。2月9日,新冠肺炎隔离病房需要调集人员,苏杰又找到主任说她一定要去。2月16日傍晚,苏杰接到通知立即前往隔离病房参与一线救治工作,“我一整晚都没睡踏实,心里就想着快点天亮好去战斗。”

  在隔离病房的第一周,苏杰与同事们在磨合和摸索中前进。为方便中午病人的接收,也为节约防护用品,她们对班次进行合理安排,早上穿戴防护用具后8点进入病房,下午两点与值班的同事交接。若有病人同时入院,休息中的她们会主动再次进入病房加入工作。一天晚上,有值班人员出现身体不适,苏杰得知后匆忙吃完晚饭就赶过去帮忙,直到夜里11点才回到值班室休息。

  在隔离病房,患者在二楼、三楼分单间居住,除了常规护理操作外,苏杰每天还要帮病人完成打水、送餐、收垃圾等等细碎的工作。穿着防护服汗水浸湿了衣服,戴着防护镜皮肤压出了印痕,但苏杰说:“该付出的时候就得付出,这是我们每个医护人员的职责。”

  到一线工作,苏杰得到了父母、老公和两个女儿的支持。起初,苏杰的父亲得知女儿没能报名去湖北时他很失望,后来报名去隔离病房后父亲很是高兴,直说这才是他的闺女。苏杰的老公也一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下班后便承担起照顾家庭的担子。他说:“我很尊重和支持我妻子的决定,她是护士,这时候就应该往前冲,我为她感动自豪。”苏杰的两个女儿也不时通过电话为妈妈加油,13岁的大女儿说:“长大了我也要像我妈妈一样当一个感染科的战士,勇往直前!”

  护目镜在原本美丽的脸庞上留下压痕

  “不畏惧!不退缩!去我想去且一定要去的地方,相信黎明前的黑暗很快就会结束,一切安好!”这是苏杰在朋友圈中写的一句话,是的,我们终会迎来胜利,黎明就在不远处。(通讯员 季晓琳  董征)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