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人民医院门诊部:抗击疫情的桥头堡

2020-02-25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5日讯 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门诊部全体成员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严格落实上级各项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冲锋在前,与全院医务人员一起并肩战斗,筑牢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确保门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落实岗位责任,强化使命担当。门诊区域开阔、就诊人员复杂,疫情防控难度较大。为此,门诊部第一时间在各入口处增设预检分诊处,作为进入医院的第一道防线,与急诊部实行24小时无缝对接,早午晚均安排人员轮班值守,严把“测温”关,对进入门诊的所有人员全部进行体温检测,落实“逢进必检”政策。重点筛查有疫区居住史、旅行史的人员,遇到体温≥37.3℃的发热病人或有流行病学史的人员,安排专人护送至发热门诊,从而有效隔离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按要求每日上报测温人数、预检登记人数以及体温追踪,一个月来,共测温93334人次,登记发热病人685人。

  加强线上培训,做好宣传引导。对内,科室人员不断学习,及时传达新文件新要求,强化员工对新冠肺炎的认知,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对外,大力宣传《潍坊市人民医院门诊就诊患者告知书》,正确引导患者做好防护,积极推广互联网医院在线问诊,公布门诊办公室电话,为有就医需求的患者进行电话指导,解决患者的就医忧虑,得到社会的认可。

  采取果断措施,减少交叉感染。根据新冠病毒传播特点,为减少人员聚集、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交叉感染,门诊部果断暂停部分高风险科室门诊,根据每天监测的门诊量调整内、外科出诊科室,分区科室合并值班、轮流门诊,通风条件差的诊室安装负离子空气消毒机,从而减少人员暴露、交叉感染和资源消耗。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疫情防控期间,郭坤芳主任每天都是第一个踏进科室,最晚一个走出门诊,门诊的防控措施是否完善、员工的自身防护是否到位、岗位责任是否有效履行……时刻牵动着她的心。门诊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都不放过,8层楼2万多步走下来,让她的脚疼得不敢落地。可一个电话,她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需要她的工作岗位上!一个多月来,没休一个班,就像一个卯足劲的陀螺,她用她的实际行动为门诊部竖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

  郎素芹是门诊部的感控护师,疫情期间负责门诊部医院感染的培训、检查、指导工作,每天负责预检分诊处的环境消毒,早出晚归,一天下来,身上浓浓消毒水的味道。整个春节期间也没能跟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让她本来瘦弱的身体,看上去更加单薄。孩子尚在哺乳期的孙彦、多位护理前辈……更多更多的门诊人,在疫情面前,冲锋在前,毫无怨言。

  门诊部全体员工坚守岗位,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力以赴、竭尽所能。她们平均年龄53岁,但疫情面前,她们勇敢担当,用她们的认真负责、用她们多年的工作经验,挡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誓言。(通讯员 韩星波  李志琴)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