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奋战在战“疫”最前沿——潍坊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医务人员典型事迹

2020-02-12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央、省市委、市卫健委党组和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潍坊市人民医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涌现出了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让我们记录下他们的光荣事迹,记住这些闪光的名字。

 

  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潍坊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是发热患者最多的两个区域,也是这场战“疫”的最前沿,危险性不言而喻。面对高风险“地带”,全院医务人员没有丝毫退缩,勇于担当、主动请缨,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高海英是抗击疫情的“老兵”,曾参与过非典、甲流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在接到医院对发热门诊的安排部署后,她主动担当、迅速行动,组织团队连夜完成了各种物资的准备工作。1月21日至23日,根据患者收治情况和医院统筹安排,她又连续3次拟定发热门诊、发热留观病房和隔离病区调整方案,保障了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她没休过一天班,每天都早出晚归、加班加点,穿梭在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抗疫一线现场。“为了抗击疫情,全院医护人员都纷纷请战。那些奔赴武汉支援一线抗疫的同事,他们更辛苦、更危险。比起他们,我加点班受点累,算得了什么。”她边擦着汗水,边忙碌着说。

  高栋作为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疫情发生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不断更新,她认真学习解读,不漏掉每一个疑似患者,把传染的风险降到最低。在疑似患者的住院转运中,为防止出现问题,她仔细梳理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个人,做到了安全交接,防控救治及时有效,杜绝了隐患。为加强防控知识科普宣传力度,减少社会恐慌,医院开通了互联网免费网上门诊,组建了来自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等相关科室的在线免费问诊专家团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市民提供义诊咨询、心理安抚等线上指导服务。她积极报名加入了网上门诊,每日网上咨询人数多达数十人,她都认真一一回复。发热门诊工作紧张繁忙,有的患者不理解,她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尽可能保证每位患者就诊满意。

  1993年出生的“90后”护士姜苏桐,在大年初一晚上接到科室通知后,毫不犹豫,立即收拾好东西,第二天一早就赶到了医院报到。虽然没有实战经验,尤其是戴上防护用品后完全看不清病人的血管,平时很简单的操作,需要长时间才能完成,但她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内心坚定的与病毒战斗到底的信念,鼓舞着她认真学习防护知识,反复练习实践操作,坚强奋战在一线。有一位患有抑郁症的女性,还未确诊是否为新冠肺炎患者,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十分忧虑。姜苏桐上夜班的时候,发现该女性突然心慌胸闷,她立刻穿好防护服进入病房,边安慰边测量生命体征、遵医嘱给予用药,但症状还是没有缓解。她就一直守在床边,耐心与其交流谈心,几个小时后,该女性的症状缓解了,安然入睡。作为家中的独生女,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一直没有告诉家人自己在抗“疫”的事情,让家人可以心安一些。“如果以后再有类似情况,我还会义无反顾参加,我愿意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和医院做贡献。”她的话语充满了力量。

  李明来潍坊市人民医院工作已经23个年头了,现为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因为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抗击非典疫情的工作经历,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发热门诊第一批专班,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在发热门诊,他和同事们同心同力,积极指导年轻医师准确研判病情,详细询问患者近一个月去过哪些地方、接触过什么人等问题,判别是否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排除可能性后,要指导患者得到基本可靠的处理,如是否需要会诊、是否需要安排静脉输液治疗等。有的患者发热不到一小时就到医院就诊,他还要解决患者在疫情面前的心理问题,让患者放下心理负担。大年初五晚上,有一位焦虑的小伙子来就诊,经胸片检查后发现有炎症阴影,他了解到虽然小伙子没有到过武汉,但年前在荆州的一个县待过一段时间,一直咳嗽,当晚发热跑来就诊,怀疑有可能是新冠肺炎。患者异常恐惧,几乎要哭。他安慰病人说:“目前有肺炎,但不一定是新冠肺炎,需要住院观察,很快就会有结果,再说即使是,我们也会积极进行治疗,与你一起战胜病毒!”几天后,患者经检查诊断为乙型流感肺炎,最终顺利出院。

  王春斐是消化内科二区首位主动报名请战的医务人员。在医院统筹协调安排下,大年初三,他就放弃了休假,参与到发热门诊的工作中,义无反顾战斗在抗疫一线,真诚、耐心地服务着每一位患者。发热门诊工作量大、工作强度高、病情复杂,医务人员全身穿戴防护用具,白班、夜班快速轮替,对体力、精力都是严峻的挑战,他从未有任何怨言。在发热门诊的工作即将结束时,他主动提出延长工作时限,甘愿继续奋战在一线。一直向往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他,在发热门诊工作期间,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白纸黑字、话语真诚,表达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希望继续奋战在防控一线,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党员的身份与病毒作斗争,以共产党人的信仰鼓舞自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像这样的医务人员,潍坊市人民医院还有很多很多。在疫情面前,他们心怀大爱、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医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为群众筑牢了生命健康防线。(通讯员 陈泽坤)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