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以医者初心 疗患者之痛——访潍坊市人民医院创伤骨科一区副主任医师李恩惠

2019-12-14 11: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4日讯 他是潍坊市人民医院一名优秀的骨科大夫,在2016年入选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在海拔4000米的南木林县,他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真情服务藏族同胞,在雪域高原谱写了医者仁心的感人新篇……他就是潍坊市人民医院创伤骨科一区副主任医师李恩惠。

  医疗援藏

  情暖雪域高原

  2016年6月,李恩惠入选我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他告别了父母、妻子及6岁和8个月大的两个儿子,毅然前往海拔4000米的南木林县进行援藏工作。 

  “援藏是光荣的任务,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苦点累点也是应该的,我们应该利用有限的时间多做点实事儿。”李恩惠在援藏前树立了目标。进藏后,李恩惠与同事高原反应都很严重,休整两周后,各项工作逐步展开。李恩惠担任了南木林县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日常帮助诊疗骨科病人,对部分行动不便的骨科病人进行入户诊疗,并参与当地卫生部门组织的扶贫疾病筛查工作,在日常的交流探讨中,将自己积累的医学经验毫不保留地与当地医务工作者分享。

  在此期间,潍坊市包虫病流调医疗队、“2016西藏光明行”等医疗队分别来到南木林县开展工作,李恩惠全程参与其中,并提供部分医疗保障服务。根据卫生援藏项目计划,李恩惠还带领南木林县卫生系统5名人员到潍坊开展了为期15天的交流学习,对南木林县医疗诊治水平有很大的提升。在南木林县,5岁的普琼大腿内侧、髋部、会阴部因烫伤瘢痕已不能正常行走;62岁的旺久身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李恩惠与援藏工作组的同事了解情况后,协调、帮助他们从南木林转院到潍坊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治疗效果良好,也因此结下了跨越4000公里的“潍藏情”。2018年李恩惠援藏结束后,又有5名南木林的藏族病人通过援藏工作组联系他帮助协调,再次来到潍坊市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再续“潍藏情”。

  回想援藏经历,李恩惠动情地说:“援藏工作艰苦而又充实,磨砺了意志、净化了心灵,这段经历对于我以后的工作生活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医者仁心

  把患者放在首位

  从西藏回来以后,李恩惠经过短期休整适应,投入到工作当中。他说:“现在感觉对待任何事情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不一样了,尤其是对病人,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救助,要想自己少一点,想别人多一点。”

  一位50岁的中年妇女在滨海打工时,由于电梯故障,不小心从四楼坠落到了一楼电梯井当中,幸好被工友发现及时送往潍坊市人民医院。当天晚上李恩惠医生接诊,诊断病人为失血性休克、骨盆骨折、胸腰椎骨折、双下肢截瘫,情况十分凶险。李恩惠帮助她第一时间开辟了绿色通道,并与科主任医师辛杰和主任医师田鲁峰对她进行了手术,患者经过抢救脱离了危险。这次手术李恩惠记忆深刻,因为在抢救这名危重病人的同时,他的小儿子出生了,他不仅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也获得了一个新生命。后来,这位患者的儿子从外地赶到医院,对李恩惠和科里的医护人员连连道谢。“她当时骨盆大出血已经危及生命,能通过手术挽救回来很不容易。虽然遗留了残疾,经过我们的积极努力,她最后能坐起来了,生活能够基本自理,我们也感到很欣慰。”李恩惠说。

  业精于勤

  努力提升诊疗水平

  从医10余年来,李恩惠勤于学习,不断提升医疗水平和手术操作能力。除了经常阅读学科相关书刊、文章,还参加了全国骨科专科医师进修,努力将最新成果应用到临床一线,为诸多患者减除了病痛,提高了生命质量。

  不久前,一位95岁的骨伤患者康复出院。此前,这位高龄女患者在敬老院突然摔倒,造成了股骨颈骨折,送到潍坊市人民医院后,子女们一开始想保守治疗、不做手术,但李恩惠反复研判老人的伤情和身体状况后,建议老人进行手术。“不做手术就没有机会再从床上起来了,做手术后还有较大希望。”李恩惠说。在详细介绍了病情,征得子女同意后,李恩惠为老人进行了手术,术后通过进一步康复治疗,效果良好,顺利出院。

  去年4月份,50余岁的刘先生驾驶大货车时在昌乐遇到严重车祸,被另一辆大货车碰撞、挤压,两条腿皮肉俱烂、血肉模糊。首诊医院建议他截肢,刘先生家属想要保住双腿,带着一线希望转到潍坊市人民医院,李恩惠接诊后第一时间查看病情,认为患者的血管和脚部还是完好的,还有修复的可能。于是,他与科里的几位同事一起,在两个月里,为刘先生做了清创、植皮、骨折内固定、骨折外固定等七次手术,最终保住了患者的双腿,刘先生及家属对治疗结果非常满意。李恩惠用自己精准的判断、精湛的技术,为患者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的“希望之门”,赢得了众多患者的信任与赞誉。(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