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眼痛、视力下降,还需要看风湿免疫科?

2019-12-10 09: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近日,风湿免疫科收治一名因眼痛、视力下降来诊的青年人,在外单纯性眼部治疗,久治不愈。几经辗转,最终诊断为“白塞病”。经系统治疗后,症状缓解,视力稳定。

  眼病还要看风湿免疫科?事实上,在风湿免疫科,因“眼病”就诊的患者并不少见。风湿性疾病可以累及全身各系统和器官,眼睛为常见的受累器官。

  现就常出现眼部表现的风湿性疾病作一介绍。

  白塞病

  又称“口-眼-生殖器三联征”,以反复口腔和外阴溃疡、眼炎及皮肤损害为主要表现,约50%-66%的患者眼部受累,眼部病变表现为视物模糊、视力减退、眼球充血、眼球痛、畏光流泪、异物感、飞蚊症和头痛等,双眼均可累及,致盲率可达25%。白塞病对眼睛的累及很广泛,最常见的眼部病变为色素膜炎,而单独视盘水肿提示脑静脉血栓,由白塞病所致的颅内血管病变可导致视野缺损。

  干燥综合征

  最常发生干燥性角结膜炎,自觉眼干、有砂子进眼或磨砂感觉、泪少甚至欲哭无泪等,自行使用滴眼液缓解症状,部分患者有眼睑缘反复化脓性感染、结膜炎、角膜炎等。患者多伴有口干,并有多系统受累表现。

  脊柱关节病

  是一种主要累及中轴和(或)外周关节的炎性疾病,最常见的症状是腰背痛, 1/4的患者在病程中发生前色素膜炎,出现眼红、眼痛、畏光、流泪、视力减退等症状,双侧比单侧多见,反复发作可致视力障碍。

  赖特(Reiter)综合征

  是以关节炎、尿道炎和结膜炎三联征为临床特征的反应性关节炎。本病多见于青年男性,40%的患者疾病早期有明显的单侧非感染性结膜炎,更明显的眼部病变是眼色素膜炎,常为急性,单侧受累,但往往侵犯另一只眼。8%-40%的患者有葡萄膜炎。

  系统性红斑狼疮

  一种典型的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临床上可累及全身多个器官,眼部任何部位均可受累,包括结膜炎、葡萄膜炎、眼底改变、视神经病变等。眼底改变包括出血、视乳头水肿、视网膜渗出等,视神经病变可致突然失明。

  友情提醒

  眼病+风湿症状需警惕风湿免疫病!

  风湿免疫病相关眼病,经过系统治疗可控制良好。如果单纯治疗眼睛,可能延误病情、导致失明等严重后果。(通讯员 张滨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