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为92岁老大爷顺利完成膀胱切除手术

2019-12-10 09: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近日,潍坊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一区为92岁老大爷顺利完成一例根治性膀胱切除手术。

  患者男性,92岁,因肉眼血尿一个月就诊,膀胱镜检查发现膀胱多发肿物,诊断为膀胱多发肿瘤并侵犯肌层、前列腺。考虑患者高龄,手术难度大,围手术期风险较高,经科室讨论,遂行根治性膀胱切除+输尿管皮肤造瘘手术。

  术中见膀胱血供丰富,且与直肠粘连严重。主任医师刘鲁东、王沈阳精细游离膀胱、前列腺及其周围血管组织等,顺利阻断,完整切除膀胱及前列腺。手术历时4小时,术后病理显示膀胱浸润性高级别尿路上皮癌,切缘非常干净。

  小心膀胱癌

  膀胱癌是最常见的泌尿系肿瘤之一,约75%左右的膀胱癌患者属于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该类型的膀胱癌患者大多可长期带病生存,因其高复发性,我们应了解膀胱癌的危险因素、发病征兆等,防范于未然。

  典型症状

  间歇性、无痛性肉眼血尿。膀胱癌最常见的症状是没有任何感觉的、肉眼可以看到的血尿,这是膀胱癌独特的“排尿异常信号”。出血的时候,有些人可能会误以为是结石、炎症引起的,症状消失以后,很多人容易忽略这个问题,没有及时就诊。

  辅助检查

  并不是所有的膀胱癌早期都会出现血尿,有时候我们还需要借助健康体检来进行筛查。可以通过B超、CT、尿液肿瘤标志物、膀胱镜等检查发现膀胱肿瘤。(通讯员 王延臣 朱将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