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胃药服用时间小贴士

2019-12-10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饮食多不规律,很多人都有或轻或重的“胃不好”。

  治疗胃病的药物很多,有时还需要联合用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大有讲究。

  正确的服药时间和服用方法,能帮助药物更好地发挥疗效,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今天小编就来给您科普一下胃药的服用时间。

  抗酸药

  抗酸药通常为铝、镁制剂,为碱性物质,通过中和胃酸达到降低胃酸的目的,此类药物往往作用时间短,服药次数多,不良反应大,不宜长期用药。

  抑酸药

  抑酸药是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主要包括H2受体阻断剂和质子泵抑制剂。H2受体阻断剂包括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质子泵抑制剂包括奥美拉唑、雷贝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等。

  胃粘膜保护药

  胃粘膜保护药是指预防和治疗胃粘膜损伤,保护胃粘膜,促进组织修复和溃疡愈合的药物。常用药物有枸橼酸铋钾、胶体果胶铋等。

  促胃动力药

  由于胃溃疡多有胃排空延缓、十二指肠胃返流,因而增加胃动力、协调胃十二指肠蠕动对治疗胃溃疡有一定意义。有助于减轻餐后中上腹饱胀、嗳气、反胃、恶心呕吐等症状。

  抗幽门螺旋杆菌药

  初次根除幽门螺杆菌四联方案推荐铋剂+质子泵抑制剂+2种抗菌药物,疗程为10天或14天。

  用药无小事,只有正确地使用它们,才能发挥药物最大的效用。一定要遵循医嘱服用哦!(通讯员 王翠婷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