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腹部出现肿物18年!还会遁形!

2019-12-10 0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近日,一位71岁的老奶奶自述18年前感觉腹部一肿物,俯身或用力时突出,平卧后消失,无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且排气、排便正常,未行系统检查治疗。

  6日前突感腹部疼痛,入我院普外科一区诊治。经询问,患者22年前曾于院外行子宫切除手术,手术后4年在手术切口下段,逐渐突出一肿物,近年来逐渐增大,结合全腹CT诊断为腹壁切口疝。经过疝修补,患者现已治愈出院,门诊复查切口愈合好,站立及屏气用力无肿物突出。

  还是一位老奶奶,10年前做了一个阑尾切除手术,后肚子逐渐鼓起,每次鼓起来她都想办法把鼓起的肚子压进去,因为进去了肚子就舒服了。

  然而老人并不知道这是疝,她最终因为这一次没压进去肚子疼痛难忍来我院普外科一区就诊。

  疝太大了,老人压住了一部分肠管,不通则痛,生生把自己压出了肠梗阻。

  什么是疝?如此出神入化十几年未被发现,莫不是会遁形?

  疝,即人体内某个脏器或组织离开其正常解剖位置,通过先天或后天形成的薄弱点、缺损或孔隙进入另一部位。腹壁疝多由于咳嗽、喷嚏、用力过度、腹部肥胖、用力排便、妊娠、小儿过度啼哭、老年腹壁强度退行性变等原因引起腹内压增高,迫使腹腔内的游离脏器通过人体正常的或不正常的薄弱点或缺损、孔隙进入另一部位。

  小小的一个疝,如何才能及时发现它的行踪?

  疝的自查方法有哪些呢?

  其实,对于疝,人们可以通过自己简单的抚摸和自查来了解初步的情况。具体如下:

  站立时有肿物自腹股沟区或者切口突出,仰卧后消失,按压也可回入腹腔;

  有时腹股沟区有酸痛、疼痛、坠胀的感觉;

  严重时会剧烈疼痛,甚至出现恶心、绞痛、呕吐等症状;

  有腹部手术切口或造瘘,局部出现可复性包块。

  遇到类似或疑似上述情况请及时到医院就诊。较大的疝通过简单的物理检查就可以明确诊断,而对于早期疝和隐匿性疝则可以进行彩超检查,协助诊断。

  如何治疗?

  疝在没发生嵌顿的情况下,属于择期手术。选择身体条件最佳时住院手术即可。术前戒烟,无感冒发热,解决大小便困难等。做影像学检查并加以摒气等动作以帮助显示切口疝的实际状态,选择合适大小的修补材料,进行充分术前评估。在全身麻醉下,行腹壁切口疝无张力修补术,术后早期禁止剧烈活动和重体力劳动,应加用腹带包扎3个月或更长时间以确保切口的完全愈合。(通讯员 许加友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