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药驾”有危险,服药请注意

2019-12-10 09: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所谓“药驾”,是指驾驶人服用了某些可能影响安全驾驶的药品后依然驾车出行的现象。不少人都有服药后犯困的经历,倘若“药驾”,困乏思睡,精力不集中,会影响人的注意力和反应速度,带来很大的交通隐患。

  常见的“药驾”有哪些?

  抗组胺药

  这类药物对中枢神经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有眩晕、嗜睡、头痛乏力、颤抖、耳鸣和幻觉等副作用。感冒药中常含有抗组胺药物氯苯那敏(扑尔敏),所以我们服用感冒药后会犯困。

  抗抑郁、焦虑类药

  此类药物常伴有疲乏嗜睡、视野不清、肌无力、反应迟钝和体位性低血压等不良反应。

  镇静、催眠药

  这类药品是通过对中枢神经的抑制,来诱导睡眠。服用了这类药品,常常会有头晕、困倦、嗜睡、视力模糊和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

  镇咳、镇痛药

  镇咳药物可待因,是从罂粟属植物中分离出来的一种天然阿片类生物碱,易于通过血脑屏障,具有镇咳、镇痛和镇静作用,但使用过量,会导致服用者视觉障碍和突然疲倦等不良反应。还有一些镇痛药,如吗啡、盐酸古碱等,作用于中枢神经,会产生幻觉、精神松怠、平衡感丧失等。

  降压药

  一些抗高血压的药物服用后会产生体位性低血压、头痛、眩晕、乏力等现象,司机服用后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反应灵敏度下降等现象。还有一些抗高血压药有利尿作用,这也会影响司机驾驶。

  降糖药

  如果是降糖药选用不当或剂量不当,易诱发低血糖,导致惊厥、昏迷、意识模糊等症状,影响驾驶。

  小编提醒大家,服用药物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切不可超剂量用药,看清药物的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服药期间如果出现异常,不要勉强开车,以免发生交通意外。(通讯员  王亚红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