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人民医院急诊部开展“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科普宣教活动

2019-11-25 09: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病的患病率仍呈持续上升趋势,急性心肌梗塞发病趋于年轻化。为提高公众对心肌梗塞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普及急性心肌梗塞的规范化救治流程,2014年,我国首次成立了“心梗救治日”,确定每年的11月20日为“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

  上午9时,急诊部在门诊一楼大厅开展了心梗急救日义诊活动,为现场群众进行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咨询、血压测量和用药指导。

  1120寓意有两个:

  一是急性心肌梗塞发生后要迅即拨打120;

  二是急性心肌梗塞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从发病至开通梗塞血管如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如果突然遇到身边有心梗发作的病人,我们该怎么做?

  心肌梗塞抢救要闯三道关:

  第一道关把握在患者自己手里,也是最关键的一关。有心肌梗塞危险因素的人,出现胸痛等心梗症状,一旦发病就应立刻停止任何活动,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第二道关是指急救中心迅速出动救护车,将患者快速运往有救治能力的医院;

  第三道关则是患者来到医院接诊后,胸痛中心等相关专科医生迅速诊治,争取在90分钟内对患者进行再灌注治疗。

  患者及时拨打120等急救电话,医生在120分钟内尽快完成救治,是我们强调的两个很重的“120”观念。提高心梗抢救的成功率需要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也需要权威、科学的健康知识普及。(通讯员  苏方成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