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心脏手术喜破百,乘风破浪正当时

2019-11-21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1日讯 2019年的11月17日,对我们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在这一天,潍坊市中医院的心脏外科手术突破了100例大关。万事开头难,的确如此;0-100并不是圆满,而仅仅是个开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路走来,我们用了近3年的时间,各种酸甜苦辣,人生百味,仿佛一下子涌入了脑海......尤其是那些留给我们深刻记忆的病例。

  开篇第一台,我们同事的亲同学父亲,可以想象他们那是怎样的信任,把生命委托于一个新成立科室。在专家们看来稀松平常的一台搭桥,当天晚上突发状况:原因不明的血压骤降,心跳缓慢,血气分析电解质紊乱,大家冷不丁的有点懵,心外科联合重症监护室共同抢救,各种措施都上来,仍不见好转,这可是我院心外科第一刀啊,说万众瞩目毫不夸张!情急之下又请来外院专家临场帮助指导,各种电话、微信求援,最终化险为夷,大家悬在嗓子眼的心慢慢放下来。病人安全了,黄洋主任和王作刚副主任在患者床边站了整整一夜。这应该是心外科每个人都难以忘怀的经历了。

  第二台,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的一位老太太,也是在朋友的推荐下选择了我们。病人身体条件很差,可能是因为经济条件比较好吧,其中一位家属极不友善。说实话,我们并不想接手。但是,朋友所托,极度信任,我们就接了,经过充分调整、耐心沟通,最终顺利的手术了。但是,麻烦也来了:反复心衰,反复心包积液,反复心包引流。最终那位家属爆发了,与我们“舌剑唇枪的干了一个小时”,最终我们的专业知识与极富耐心的解释平息了她的怒气,接受了心包开窗手术,终于彻底解决了问题。

  第五台,搭桥加换瓣的一位病人,术后血浆过敏,血压骤降,动脉测压显示为25mmHg,心率也在慢慢下降,这可是搭桥的病人啊,万一桥血管痉挛闭塞后果严重可能导致死亡的!立即给予升压抗过敏处理,但是病人对药物反应太敏感,血压又飙升到了200mmHg以上,过山车一样的变化谁受得了啊!受不了也得受!紧跟着一步步的处理措施,终于慢慢平稳下来,刚要缓一口气的时候,发现胸腔引流瓶满了,出血满瓶了!前后半小时的时间出血1500ml !所有人的大脑极速运转,判断是大血管出血还是创面渗血呢?最终我们分析是血压飙高了创面渗血所致,可应用止血药物对抗。万幸啊,阜外专家高超过硬的手术技术保证了没有更恶劣的大血管出血,那样的话病人真的是回不来的了!

  慢慢的,一个个病人康复出院了,经验也慢慢增加了,但是险情还是时不时的问候一下我们;围手术期的各种想不到的情况也反复磨练着我们的耐心和意志力。

  还是那位非常信任,帮助我们开展心脏第一刀的同事,回老家过小年,他一位同学的母亲,八十三高龄,在家突发心梗,送到当地医院急救,但是缺乏进一步救治措施,稍微平稳以后,他亲自开车把老太太从诸城拉到我们医院。急救中心接手处理后决定急诊介入治疗。然而当开通罪犯血管的时候,在台上室颤了!没有一丝犹豫,紧急抢救、电击除颤,最终把她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了!之后的时间我们心外科接力,精心医治,安全的进行了搭桥手术,实现了完全再血管化,老太太顺顺利利的出院了。

  再就是一位78岁高龄的老太太,突发心梗、急性左心衰送到急救中心,经历了一个月的治疗调整,其中反复心衰、腹泻、食欲不振,平稳以后做了冠脉造影,遗憾的是没有介入手术机会了。经过心外科会诊评估后,认为可以搭桥。之后病人过渡到心内三科进一步调整,直到身体基本康复到进行手术,病人已经在医院治疗了两个月!后续的手术很顺利,病人很平稳,家属很满意,我们很高兴!结局很舒适!那是对病人康复的发自内心的高兴!实话实说,近三个月的住院时间,我们医患之间也是经历了各种磨合,从急躁的毛头小伙的各种怼、我们逐渐想放弃的心理,到黄洋主任多次的沟通劝解,最终医患携手共同努力,老太太痊愈出院。

  另外一例值得一提的重症瓣膜病人,反复在心内科保守治疗,经过心外科黄洋主任会诊后,最终下定决心手术治疗。转到心外科以后,因为心功能、肝功能障碍,需要长时间调整,病人就开始出现各种焦虑、抑郁、疑惑和厌烦不安,压力之下一度要放弃治疗。我们耐心的给予讲解与开导,再加上高水平的治疗,病人身体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最终手术很成功,病人康复出院,回来复查的时候高兴的说:“一起玩的那些老头老太太都说我变了个人似的,哈哈哈。”

  还有两例高龄、体态肥胖的病人,术后重症监护期间恢复并不顺利。一例术后低氧血症,迟迟不能脱离呼吸机;另外一例是拔出气管插管后病人逐渐不能维持呼吸,呼吸衰竭,二次插管了。这两位病人经过我们与重症监护室医生的共同努力,最终渡过难关,康复出院了。

  现在回头来看,一百例心脏手术对于大的心脏中心来说,真是毛毛雨;但是对于我们潍坊市中医院来说,是一个新生事物;对于我们心外科来说,是一个新的开端。这个开端良好,没有一例死亡及并发症遗留,也没有一例纠纷。这其中满含了医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扶持、兄弟科室的鼎力协助、医院同事的极度信任,和各社会人士对我们的支持与信任。更倾注了我们心脏外科团队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台前的,幕后的,只要一声令下,毫无怨言的去拼去抗!

  黄洋主任一句话说,哪有什么一帆风顺,只不过是大家携手共进、砥砺前行!我们心脏外科团队会以此为契机,向着更高更远的梦想努力前行!(通讯员 邹俊卿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