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第十一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在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拉开帷幕

2019-11-13 13: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 11月9日,潍坊市第十一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在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拉开帷幕。来自北京、上海的知名膏方专家齐聚潍坊,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寻求量身定制的膏方养生方案。历经既往十届膏方养生文化节推广普及,膏方健康文化在潍坊已深入人心,百姓未病先防的健康意识逐年提升。

  开幕现场,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寇建辉同志讲话,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衷敬柏教授致辞,潍坊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牟作峰同志出席开幕仪式,潍坊市中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苏茂泉同志致辞,潍坊市中医院党委委员、执行理事张伦忠同志主持开幕仪式。

  仪式上,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衷敬柏教授与苏茂泉院长共同为“膏方应用培训工程共建单位”揭牌,潍坊市中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负责同志、全市中医传承培训班学员等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慰问了现场义诊专家。

  传统中医瑰宝 惠泽百姓健康

  膏方又称膏滋,根据患者体质的不同与病情的需要,选择多种药物组成方剂,并将药物经多次煎熬、去渣,将药汁经微火浓缩,再加入辅料,如蜂蜜、阿胶、龟板胶、鹿角胶等收膏,形成稠厚的糊状补膏,以达到增强体质、调治疾病的功效。

  膏方以中医“治未病”为指导思想,能够达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效果。与中药汤剂相比,膏方具有有效成分含量高,作用相对稳定、持久、缓和,体积小,易保存,甘甜宜人,服用方便等特点,非常适合现代快节奏人群之长期调摄。

  潍坊市中医院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连续举办十一届膏方养生文化节,普及膏方治病、养生手段,目前已形成了集健康咨询评估、干预调理、随访管理等于一体的治未病服务体系服务百姓健康。设立了全市唯一的膏方研发基地,扩建升级了制剂中心,膏方制作工艺不断提升。历代制药名家代代相承,既保留了膏丹丸散等传统制药工艺,又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改善和创新了现代膏方制作工艺。膏方这一传统中医药瑰宝,已成为潍坊百姓健康养生的重要手段和潮流风尚。

  公益惠民义诊 助力健康潍坊

  膏方节开幕现场,潍坊市中医院特邀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等国内知名膏方专家,为市民把脉问诊,一对一提供膏方养生方案,进行健康指导。同期医院举办大型公益惠民义诊,医院选派脑病科、心血管病科、老年病科、脾胃病、肺病科等国家、省、市级名中医药专家为市民百姓倾情义诊,开具膏方。据统计,膏方节开幕当天义诊体检、开具膏方1200余人次。

  医院精选道地药材,现场熬制膏方,并为市民讲解展示传统膏方及“全成分”重要配方颗粒膏方功效、制作流程、服用方法等相关知识。市民纷纷现场品尝膏方,体验膏方口感,认真了解膏方的服用方法、储藏方法及中医渊源等,多位常年服用膏方的市民朋友现身说法,对膏方健康养生赞不绝口。据了解,膏方节期间市中医院可免费为市民加工膏方,这一惠民举措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现场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中医药展示活动,传播中医药知识。开幕仪式后,医护人员为市民展示了太极拳养生技法表演。中医特色疗法展区,医护人员为市民展示体质辨识、冬病冬防、三九穴位贴敷、耳穴压豆、儿童推拿等活动。很多市民朋友亲身体验中医药特色疗法,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举办学术论坛   弘扬传统文化

  在膏方节举办之际,潍坊市中医院积极承办潍坊市中医药健康文化专业委员会学术会暨中医膏方临床培训班、潍坊市中医药学会治未病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会议、潍坊市经典中医药传承杰出人才培养工程等活动,助推全市医学进步,服务城乡居民健康。

  潍坊市中医院充分发挥地区中医龙头带动作用,特邀北京、上海等全国知名专家进行授课讲座,4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上海龙华医院蔡骏教授主讲了《治未病与现代中医膏方》,中国中医科学院衷敬柏教授主讲了《膏方在冠心病中的应用》;同时,北京广安门医院刘志顺教授主讲了《下泌尿道功能障碍针灸诊疗》,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白天雨教授主讲了《调经促孕针法在POI中的临床应用》。

    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向来自潍坊各县市区医院的代表们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和临床经验心得。系列学术活动不仅向潍坊医界同仁传播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管理方法,促进了潍坊医学界的管理和服务创新,同时开阔了与会代表的视野,促进了业界同仁的交流,加强了潍坊市中医院乃至潍坊市中医人才队伍建设,为提高全市管理与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保障城乡居民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