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首都国医名师冯世纶教授再临鸢都讲学、授课

2019-08-06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8月6日讯 8月4日,夏日炎炎,骄阳似火,首都国医名师、经方专家冯世纶教授再临鸢都潍坊,同行还有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冯学功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张立山教授,他们通过讲学、坐诊、带教,为潍坊地区中医药人才传授真知,为疑难患者辨证施治,让经方这一中华医学的明珠瑰宝在潍坊落地生根。 

  冯世纶教授、张立山教授、冯学功教授分别在潍坊市中医院做专题授课,潍坊市中医院党委委员、执行理事张伦忠同志,潍坊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嵇克刚同志等出席活动并主持授课环节。潍坊市经典中医药传承杰出人才培养工程学员等400余人认真聆听了讲座,现场学员爆满,学习气氛浓厚。 

  冯世纶教授主讲了《胡希恕论六经的重要性》,他首先讲述了我国中医名家、经方大家胡希恕先生暮年在《治验回忆录》记录的一例病案所引发的沉思,指出胡老一生都在思考中医理论、《伤寒论》六经实质及其重要性,即使在八十余岁高龄仍在孜孜追求,这深刻提示我们辨六经在学习经方时具有非常重要地位。 

  

  

胡希恕名家研究室、北京冯世纶经方中医医学研究院冯世纶教授主讲《重视六经辨证》 

  冯世纶教授在授课时指出,虽然近来出现经方热,但很多人其实对经方的六经实质并不清楚,当前普遍存在着重视《伤寒论》的方证,却对《伤寒论》的理论认识不够,对六经实质重视不足的现象。冯世纶教授在授课最后指出:胡希恕先生提出“仲景书本与《内经》无关”,就是让大家懂得,经方是原创思维理论体系,是八纲六经方证理论体系,只有去《内经》化,才能学懂《伤寒论》,认识六经是学好经方的关键。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张立山教授主讲了《外邪里饮证的经方辩证》,他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指出:要先看六经,再看伤寒,学习经方不能生搬硬套,要多看多思考。同时他对年轻中医人才提出殷切希望,要认真学习中医,才能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中医。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张立山教授主讲《外邪里饮证探析》  

  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冯学功教授主讲了《经方治疗失眠的体会》,他结合临床医案阐述了中医治疗失眠的机制、路径、辅助措施等,阴阳失和是失眠的关键所在,通过六经八纲的路径治疗失眠,抓主症,方证对应,效果显著。他在授课的最后指出我国农村人口众多,发展乡村中医任重道远,对促进我国中医的发展至关重要。 

  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冯学功教授主讲《经方治疗失眠的体会》 

  潍坊市中医院党委委员、执行理事张伦忠同志主持授课环节 

  潍坊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嵇克刚同志主持授课环节   

  下午,冯世纶教授在市中医院进行坐诊带教。很多疑难病患者慕名而来,冯老一一为其细致诊断。详细问诊是准确诊断的重要前提,每位患者冯老都会详细询问患者病症表现、饮食作息、以往病史和治疗情况等,尔后为患者全神贯注把脉,四诊合参,辩证分析,最后再因证开方。冯老虽八十余高龄,但是坐诊全程精力充肺,思维敏捷,从患者复杂的病症中抽丝剥茧,找到致病主症,他精湛的医术、温和的态度赢得了患者的称赞和感激。 

  

全国经方名家冯世纶教授在设于潍坊市中医院的名医传承工作站内为患者辨证开方 

  冯学功教授和张立山教授也在潍坊市中医院分别坐诊,为患者把脉问诊,辩证开方。 

冯学功教授为患者辨证开方 

张立山教授正在为患者辨证开方 

  经方,是以八纲、六经、方证理论治病的医学体系,六经辩证是以方证治病的规律总结,临床治病根据症状反应,先辨六经,继辨方证,求得方证对应治愈疾病。冯世纶教授等一行专家师承经方大家胡希恕教授,从浩繁的中医古籍中研究考证,通过临床实践加以印证,逐渐形成了自成一派的经方体系,在国内及国际中医界都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在2018年9月冯世纶名医传承工作站潍坊分站落户潍坊市中医院后,我院以冯世纶教授的经方思想体系为核心,以中医经典古籍为载体,不断挖掘整理吸收,将经方应用于临床实践。冯世纶教授等此行对促进冯世纶名医传承工作站潍坊分站发展起到了进一步指导作用,必将推动潍坊市中医院在经方人才培养和临床运用方面再上新台阶,以更加精湛的医疗技术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提升的健康需求。 (通讯员 纪哲)

  冯世纶 

    

  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国医名师 

  胡希恕名家研究室和冯世纶名医传承工作站首席指导专家 

  北京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 

  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博士后导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经典临床研究所客座教授 

  加拿大中医经典学会名誉会长 

  专家介绍:冯世纶教授曾先后任职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医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尤其重视中医的继承和发扬工作。系统整理总结了经方大师胡希恕先生对经方的研究成果,同时对经方的传播弘扬不遗余力,带领成立胡希恕经方医学传承团队,以多种形式反复多次讲授《伤寒论》,还亲自指导并参与组织开展了多次经方学术会议,如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全国经方论坛暨高级研修班”等,多次受邀到国外讲授经方学术经验,在国际经方界享有极高的声誉。 

  擅长领域:擅长治疗内、外、妇、儿等各科常见病,如热性病、咳喘、胃肠病、肝胆病、痹证、内分泌失调、干燥综合征、小儿咳嗽、月经不调、慢性前列腺炎、不育、顽固性瘙痒性皮肤病等;特别对经方辨治各科疑难杂症有较深的体会与丰富经验,药简而效彰。   

  冯学功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关村科技园区博士后工作站合作教授。北京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经方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经方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常委,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 

  擅长领域:中医经方治疗中风病、头痛、眩晕、失眠、抑郁、焦虑等。针刀治疗中风偏瘫、头痛、眩晕。   

  张立山 

    

  教授,主任医师,临床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经方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常委,北京中医药学会肺系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7年于香港大学讲学,2010年赴奥地利研修。主持参与国家级、部级及校级课题多项,在国家一级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个人著作《六经八纲用经方-竹雨轩经方临证体悟》,参与《武维屏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集》、《呼吸病学》、《全科医学》等数部论著编写。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