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口腔医院接入全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调阅平台

2019-08-01 08: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8月1日讯 近日,潍坊口腔医院积极落实“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新举措,正式接入我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调阅平台。通过电子健康档案上传、调阅,实现居民健康信息在全市医院间互联共享,医生在诊室就能查阅患者实名的健康信息。

  患者就诊时,无需像过去一样带着之前检查的材料,无需回忆既往病史、过敏史、检验检查史……只需带着手机、身份证,经本人同意就能调出自己的健康档案,一目了然,一查即知,可更加全面、准确地掌握患者健康信息,有利于作出正确的临床决策,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全市医院共享信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患者重复检验检查的比例,有助于节省患者医疗费用支出,减轻患者医疗负担。

  潍坊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魏京伟医师演示了如何查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在医生工作站电脑上可以方便地调阅就诊患者的电子健康档案。调阅需经患者同意授权,不会泄露隐私。医生发起调阅指令后,患者在建立健康档案时填写的本人手机号会收到系统发送的短信验证码,将其告知医生后才能正常调阅。

  据介绍,电子健康档案是以居民个人健康为核心,贯穿整个生命过程,涵盖各种健康相关因素、实现多渠道动态收集的信息资源,包括基本信息、主要疾病和健康问题摘要、主要卫生服务记录等内容,信息主要来源于医疗卫生服务记录、健康体检记录和疾病调查记录等。在医院就诊和接受公共卫生服务产生的信息,包括诊断、用药、检验检查、手术等都属于健康档案的范畴。电子健康档案信息全部集中存放于我市政务云中心,有各种软硬件安全保障措施,档案调阅过程数据传输经过加密和脱敏处理,患者不用担心个人隐私泄露。

  今年,全市“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行动和互联网医疗中心建设已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导工作。今后,医院将在市、区卫健部门的领导下,积极落实便民惠民新举措,借助潍坊市居民健康档案调阅平台功能,持续做好医疗质量和服务改善,实现诊疗便利、沟通高效、体验舒适,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医疗保健服务。(通讯员 单婷婷)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