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向93岁老战士致敬——重见光明

2019-07-31 09: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7月31日讯 时值八一建军节,潍坊市中医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这是一位来自烟台栖霞的93岁高龄的老战士--吴老先生,也是山东地区现健在为数不多上战场扛过炸药包并为革命事业奉献一生的老战士.........

  “我又能看清你的脸了,没想到这个岁数还能看清,我很高兴,非常感谢.....”

  吴老颤颤巍巍的反复感激着,这是发生在潍坊市中医院眼科病房里的一幕,这位来自烟台栖霞的93岁高龄老战士是王杰主任已故父亲的老战友,吴老慕名远道而来,当王杰主任轻轻为93岁老八路摘下纱布的瞬间,老人及家属激动万分......

  这位来自烟台栖霞的93岁高龄的吴老激动地回忆着:

  20出头就参军,1947年为了支援鲁南大会战,吴老毅然决然参加了黄县战役;

  1948年南下参加了淮海战役,身上多次负伤;

  1951年吴老参加了抗美援朝,左侧面部那深深的刀疤是战争岁月留下的痕迹。

  2015年抗战70周年,吴老作为山东地区老战士代表,参加了全国这场震撼全世界的神圣阅兵。

  吴老谈起这些光辉岁月精神抖擞,慷慨激昂.......

  吴老自己说这3年来看东西模糊的厉害,对家里亲朋好友只能靠声音识别,痛苦不堪,又不想麻烦子女......王杰主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检查发现,吴老左眼视力0.02,右眼甚至仅存手动视力,生活质量算是非常差的,经过术前谨慎评估,王杰主任及李瑞东副主任决定为吴老做白内障手术,面临高龄老人全身条件差、白内障发病时间长,多是成熟期、晶体较硬,在手术中易损伤角膜、老人免疫力差、术后感染机会增加且大多高龄老人存在眼底病变,术后效果还要看眼底情况......但王杰主任及李瑞东副主任还是毫不犹豫地决定迎接这次挑战,经过医疗团队一再讨论、设计,为老人量身定制了手术方案,手术很成功,术后视力双眼0.8,吴老非常激动......

  眼科手术团队

  

  揭开纱布 重见光明

  潍坊市中医院五官中心主任---王杰对广大市民进行白内障科普:随着年龄增长,晶状体受氧化和紫外线损伤逐渐由透明变为混浊,大部分人在50岁以后出现混浊,即发生老年性白内障。

  老年人对白内障的认识存在几个误区:

  误区1:滴眼药、贴眼贴能治好白内障

  随着网络信息量增大,大街小巷招贴小广告宣传各种治疗白内障药物,部分老人对此深信不疑花冤枉钱买眼药水,王主任提醒广大市民:手术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最有效方法,眼药水无法阻碍、逆转白内障进展,目前唯有高质量人工晶体替换混浊的晶状体,方能让患者拥有好的视觉质量。

  误区2:看不见了、熟透了再去做手术

  过去白内障采用囊外摘除或囊内摘除术,手术要求在白内障成熟期或近成熟期,随着白内障超声乳化显微技术发展,只要晶体混浊矫正视力<0.5,可考虑白内障手术,白内障晚期,晶体硬度增加,引起继发性青光眼等并发症,早期手术,术后视力较好。

  误区3:白内障术后会复发,需再次手术

  有些白内障患者术后一段时间再次出现视力下降,5%患者术后发生后发障,由于晶状体后囊膜混浊,与晶体本身没有关联,这种情况可在门诊激光治疗,可迅速痊愈。

  值此八一神圣佳节,致敬让世界点赞的中国军人,潍坊市中医院眼科为广大市民眼部健康保驾护航。(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