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你可知吃药也不能抽烟?

2019-07-26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7月26日讯 大家应该都了解,服药期间不能饮酒、不喝咖啡、忌辛辣。但是服药后还不能抽烟,您知道吗?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可诱发多种癌症。但有一个事实却很容易被忽略,服药后吸烟也会降低药物的疗效。 

  吸烟对药物疗效的影响

  1.吸烟会引起外周血管收缩,从而使药物的吸收减少。研究显示,正常情况下,约20%的有效药物成分能到达血液,而服药后30分钟内吸烟的患者只有1.2%~1.8%。

  2.烟草中含有大量的多环芳香烃类化合物,这类成分是肝药酶诱导剂。通俗地说,就是烟草可以促进肝细胞内的药物代谢酶分泌增加,从而加速药物的降解,使血药浓度降低。

  3. 香烟中尼古丁能释放抗利尿激素,使药物的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导致药物蓄积中毒。

  服药期间需要戒烟

  医学研究表明,服用下列药物时受吸烟影响明显:解热镇痛药、麻醉药、平喘药、抗心绞痛药、抗血小板药、降脂药、降糖药、利尿药、抗酸药、胃黏膜保护药、避孕药、维生素C等。

  因此,在服用以上药物期间最好戒烟,服药30分钟以内不能吸烟。特别是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消化性溃疡、肺部疾病、变态反应性疾病及癌症的病人,因为吸烟对这些疾病的发病率和疗效影响较大。(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