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多科联合,重症急救+内科调治接力守护援疆老干部

2019-07-18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7月18日讯 7月17日,89岁援疆干部赵士英历经危重抢救和内科调治,转危为安,思维清晰,状态稳定,目前安然居住在潍坊市中医院保健一科病房内,家属安心之余,专程向医护人员致以感谢。

  赵士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拉尔市农机制造厂的一位离休干部,两个月之前,在家中偶发胸痛,自行服用应急止痛药后稍有改善,老伴张奶奶担心老爷子的身体状况,将他送入潍坊市中医院就诊。然而刚进医院,赵爷爷猝发危症,胸痛难忍又呼吸困难,经ICU抢救两个多小时后,转危为安,病情稳定后转入保健一科,接受内科调治。目前赵爷爷病情稳定,思维清晰,状态稳定良好,家人也安心了。

  突遇急症,白衣天使紧急备战

  2019年5月19日12点39分,赵士英爷爷入住保健一科,经初步诊断为喘病,痰浊阻肺并有非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和肺栓塞的可能。通过询问家属了解到老人近半年来长期卧床,进食少,睡眠一般,多年的吸烟史也使得肺炎一类病症无法排除,中医辨证心肺脾肾俱虚,津液成痰而肺失宣降。

  张学正主任带领医护人员严密监护赵爷爷,指出患者病情复杂,潜在隐患很多,注意随时应对疾病变化。果不其然,在13点40分左右,赵士英爷爷出现胸痛加重、难以呼吸等情况,心情也变得烦躁不安,血压、心率都有所升高。

  张奶奶回忆起来,语气还有些紧张:“查完房不久,我老伴嘴一歪一歪的,我就害怕了,赶紧喊大夫……”ICU副主任郝新平共同参与会诊,她怀疑有肺栓塞的可能,建议立即转入重症监护室。在于家人沟通之后,赵爷爷从保健一科转入ICU。

  此时的赵爷爷情况不佳,精神恍惚,每个人都捏了一把汗。

  

 

  柳暗花明,白衣战士力挽狂澜

  转入ICU之后,赵爷爷憋气明显。尹庆卫主任、郝新平副主任立即实施抢救。

  此时的重症监护室里,与病魔战斗的气氛逐渐浓重,原本安静的三百平方大厅里各种急促的声音迭起,轮子与地面的摩擦声、细碎轻快的脚步声、药盘里瓶瓶罐罐清脆的碰撞声、管线交错的沙沙声,还有仪器接通之后的滴滴答答声……若是寻常人在这里,一定会慌乱的手足无措,而郝新平副主任、王大龙医师、王洪英护师和丁欣护士一行人在这紧张的气氛里迅速开展急救:连接设备、基础检测,依据先前的计划进行气管插管——吸出大量黄粘痰,呼吸机辅助通气,推入丙泊酚静,痰培养检查,血气分析显示呼吸衰竭——抗炎、化痰、抑酸、营养支持、升压……

  

 

  5月19日16点42分,发现患者右侧大量胸腔积液,进行穿刺引流——引出淡黄色液体700毫升,患者无明显不适,术中无出血,手术顺利,抢救成功。

  6月18日,赵士英爷爷完全脱离危险,经观察后重新转入保健一科内科调治。老伴张奶奶说:“这一个月慢慢的恢复了,好点了就转回来,这样孩子也能探望。别人都说ICU里面能出去的不多,咱们已经是奇迹了。”

  老爷子离开了重症监护室,但是保健一科的全体医护人员并没有掉以轻心,张奶奶回忆起一次抢救过程:“也是查完房之后,突然又抽抽,我就赶紧叫医生,药架子药车子都推过来了,张楠大夫亲自做的人工呼吸(心肺复苏),半个小时给咱救回来了。”

  说起这些医护人员,老太太满眼都是感激之情:“当时一摁铃,李岩护士长就带着白衣战士来了,跟咱自己亲人一样亲切、耐心,都是些好孩子啊。这么个治疗大家都尽力了,又是吸痰、又是换药、又是护理,房间也很好。”

   

 

  “我把每个护士名字都用纸记下来了,问护士长为什么咱们不挂锦旗,她说咱不搞这些,都是日常的工作。那我不答应,就上去找咱领导反映反映,表扬表扬这些孩子。”张奶奶说起医护人员,情绪就很激动,像是在细数自己孙儿的功绩一样开心,眼睛又看着病榻上安睡的老伴,似乎回忆起了年轻的时光。

  是白衣天使,更是白衣战士。援疆四十多年的赵士英夫妇,为祖国的边疆奉献了最好的青春。而张奶奶口中的“好孩子”——潍坊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他们循着先辈的足迹,用自己的青春和努力换来了援疆干部的健康,换来了援疆干部家属的欣慰,是这个时代最靓丽的风景线。(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