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提升消防急救能力,共筑人民生命防线

2019-07-02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7月2日讯  6月26日,潍坊市中医院承办了全市50余名消防员的应急救护培训工作。 

    

 

  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谭磊,院前急救副主任崔海燕出席开班仪式 

    

  经前期与潍坊市消防中心积极沟通、筹备,全面准备,上午,“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护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寒亭区特勤消防大队举行,分管院长谭磊同志、院前急救副主任崔海燕同志出席仪式,谭磊副院长代表医院发言并强调了急救的意义。 

    

 

 

 

 

  院前急救李海龙、郇奇护士长情景操作培训 

    

  院前急救的李海龙、郇奇护士长通过操作演示、情景模拟、生动示范等形式,进行溺水急救、地震预防挤压综合征、火灾救援等相关培训,就消防员会面临的突发救援及急救场景全面讲解,并手把手教授规范的操作流程。 

    

  下午,在潍坊市中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由3名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AHA)培训的主任导师,进行了基础生命支持(BLS)操作培训。 

 

 

 

  潍坊市中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进行心肺复苏、气道梗塞培训 

    

  保健一科主任张学正主任医师作为主讲导师,院前急救副主任崔海燕、培训办主任张金梅担任培训导师,采取边看视频边讲解,边示范操作边演练的形式,讲解了成人、儿童及婴儿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气道梗阻的紧急处理等,学员按学习步骤轮流上场操作,导师亲身指导,逐步提升学员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最终使学员掌握心肺复苏的相关技术。各位学员积极踊跃,经过实践练习,受益匪浅。 

    

 

  消防员是负责消防安全、抢救灾害、安全设施稽查及参与救护等为民服务的工作,是人民群众的卫士。消防员须面对各种复杂、多变和危险的环境,这就要求他们具有过硬的业务本领,除了精通消防技术和战术,还要具备一定的急救知识和技术。此次培训,收到了预期培训效果。消防员们热情高涨,系统掌握了溺水、火灾等日常面临的突发急救处理原则,掌握了心肺复苏急救技能。 

  我院于2017年3月成为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以来,现有基础生命支持和高级生命支持导师6名,培训证书取得者180人,致力于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的心肺复苏操作培训。中心提出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口号,除培训专业的医护人员外,急救培训覆盖社会全市各个单位和学校,培训人员达到500余人。 

  下一步,医院将致力于提升公众的安全和风险意识,根据全球统一认定的心肺复苏指南,进一步扩大急救培训人群,达到各部门、各单位全覆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快捷、更准确、更优质的急救服务,为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