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血尿好了,就没事了吗?

2019-06-17 1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6月17日讯  血尿,顾名思义就是尿里有血。有的能看见,叫肉眼血尿;有的需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叫镜下血尿。

 

  

 

  

  聊起血尿,先来讲讲两个事例 

  1、一位非泌尿专业的医生,突然出现了肉眼血尿,怀疑膀胱里长了肿瘤,彩超检查没发现问题。晚上睡眠中出现了腰疼,做了个CT,发现输尿管里有块很小的结石。后来,经过治疗,结石排出来了,血尿也没了。

  2、一位老年男性,第一次出现血尿是三年以前,伴有血块,也没有疼痛等不适,去诊所看了看,大夫说可能尿路发炎了。反复多次,每次都认为是炎症导致。最后一次发作的时候,来到医院做了个彩超,发现膀胱里面长满了肿瘤,只好做膀胱全切除手术。

  一般的泌尿系结石引起的血尿,可以是单纯的镜下血尿,也可以是活动后的肉眼血尿,往往合并腰腹疼痛。第一个事例中的医生由于结石小,没引起尿路梗阻,首发症状是无痛肉眼血尿,所以他怀疑自己是长肿瘤了。第二个老人的这种血尿,很明显是肿瘤出血引起的,与炎症没有什么关系。

  肿瘤一般都生长得比正常人体的组织结构要快,类似于无序疯长,长到一定程度,营养供应不上了,肿瘤就会坏死、脱落、出血,血液到了尿里,就是血尿。肿瘤的自我修复功能很强大,过不了几天,表面的坏死就会修复,这时候即使不治疗,不打针不吃药,出血也会自行停止。

  此时,虽然血尿没了,但出血的病根一直埋伏在身体里,耽误了治疗时机。  

  除了膀胱肿瘤外,肾脏肿瘤、肾盂肿瘤、输尿管肿瘤和尿道肿瘤等也可引起血尿,根据肿瘤部位不同,血尿的表现和伴随症状也不相同,膀胱以上尿路的肿瘤一般全程血尿,从一开始尿到尿完都有血,合并的血块,大多因为输尿管的塑形作用而呈长条形,像面条。膀胱的出血血块是不规则的形状,像蝴蝶。

  尿道出血,根据前后尿道出血部位的不同,可有初始血尿和终末血尿之分。血块或肿瘤阻塞尿路,可以有梗阻的症状,如肾绞痛和排尿困难等。

  前列腺良性增生症也能引起血尿,大多合并排尿不畅、夜尿增多等前列腺增生的表现。

  泌尿系感染如膀胱炎等,也可以引起血尿,但这种血尿比较轻,疼痛、尿急、尿频和发热等症状重。

  所以!对于血尿,一定要引起重视!既不要惊慌失措,也不要无动于衷。不疼的血尿,不能忽视,那些没经过正规治疗的血尿暂时没了,也不一定就是没事了。(通讯员 臧运江 )

 
责任编辑:赵岳